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夏普經營危機】(中)鴻海的嘆息

2013年04月23日08: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夏普經營危機】(上)秘密組織

歐盟全面禁止進口和銷售進行過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及原材料

逼夏普低頭,鴻海何以如此有底氣?

鬆下的“汽車部件世界第七”之夢

野營拖車風格的“高級酒店”在美國興起

 

証言2:鴻海的嘆息

“決策速度太慢。在我們看來真是個奇葩。”

3月上旬,台北市。在高級酒店的茶室中,出現了鴻海員工的身影。他西裝筆挺,表情沉穩。任職於鴻海核心層的他,以匿名為條件,向記者介紹了情況。

提前鴻海管理層的經營理念,他說:“我們每年都把增長15%作為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隻要是需要的技術、人才、資源、土地,即便是花大價錢,我們也會立即買到手。”

那麼,鴻海在夏普身上尋求的是什麼呢?他的回答是:“夏普擁有高超的液晶面板生產技術。所以鴻海才決定合作。鴻海的優勢在於廉價的制造技術,夏普則技術水准高超。雙方聯手,就能以低價格,向世界市場供應優良的產品。”可見,夏普對於鴻海的魅力果真在液晶技術上。

然而,鴻海的目的落空了。雖然制造大型液晶面板的?工廠實現了合作運營,但夏普卻頑固地拒絕提供技術。

他接著說道:“夏普在技術有優勢的時候,與我們合作在全球與競爭對手一決高低才是上策。現如今,他們在數量上已經無法取勝。如果當技術也被韓國企業或者我們趕超的時候,夏普將會變得一無所有。”

鴻海曾經描繪了在中國大陸建設最先進液晶工廠並且引進夏普技術的藍圖。甚至構思過在大陸與夏普合作開發手機的構想,但這些想法,夏普都沒有接受。

一位夏普高管說,“在中國風險越來越大的情況下,鴻海在中國大陸廉價制造的業務模式已經接近極限”,所以“鴻海只是我們的一個業務伙伴,我們要保障經營的獨立性”,強調了夏普要與鴻海保持一定距離的戰略。

夏普執著於“經營獨立性”。然而,在這1年裡,夏普卻一直被鴻海玩弄於股掌之間。

鴻海的業務戰略全部由董事長郭台銘一人做主。與鴻海打交道的台灣金融機構感慨道:“隻要覺得有助盈利,郭董就會立即決策做出行動。決策速度快得驚人。說得極端一點,他的經營戰略和預定是按照數小時為單位進行調整的。”

夏普就曾經吃過不少這樣的苦頭。郭台銘雖然多次來日,但在2012年夏季、2013年3月上旬,他兩次臨時取消了與夏普首腦的會談。直到接近談判期限的3月底,雙方才終於見面會談,但鴻海做出的決定是,推遲注資。

最后,這位鴻海員工帶著無奈的神情,發出了這樣的感慨:“即便是商品報價,我們一天就能做完的事情,夏普也要花上一個禮拜。讓人完全無法理解。”

証言3:缺失戰略的“八面玲瓏”

“一連串的合作談判給人留下的印象是遍地撒網,碰上誰是誰。”

在夏普宣布與三星合作之后,與該公司有業務關系的銀行高管如是說道。

三星的出資比例僅佔夏普股權的3%(約104億日元),而且附帶了夏普穩定供應液晶面板的條件。但在最初,似乎還有過通過注資數百億日元強化三星對夏普的影響力的內容。

這位銀行高管毫不回避自己的擔心:“怎麼會有既出錢、又長期採購你的面板的好事。這次的100億日元應該是把夏普技術連鍋端的頭金吧。”

積極推進與海外開展一系列談判的,是夏普的片山干雄會長。上述銀行高管回顧說:“片山會長看到與鴻海談判的形勢不妙,便提議與英特爾談,接著又提議與高通、蘋果,最后是三星,而且談判都是他一人推進的”。

在籌措資金問題上捉襟見肘的夏普,的確需要抓緊進行合作談判。但是,與英特爾、蘋果的談判未果之后,又大膽地拋出了三星這張牌。對此,夏普內部也有不少人很失落。

夏普的一位部長級研究員不滿地表示:“與鴻海合作時,有不少員工是堅持著‘打倒三星’的願望才沒有申請自願退休的。不能與蘋果合作就轉投三星的懷抱,這隻有給人打工的才做得出來。”夏普的一位退休員工也表示:“夏普是要作家電企業,還是作一家零件公司,現在的經營動向,完全看不到未來願景。”

對於與三星的談判,夏普高管透露說:“2012年秋季就開始探討了,認真考慮則是在蘋果的產品勢頭放緩之后。”他說,因為蘋果的智能手機“iPhone5”銷售失速,“鴻海也飽受蘋果低迷之苦。電子行業迎來了轉折點”,正是這種觀點,促成了夏普與三星的合作。

在區區1年的時間裡,夏普在鴻海、蘋果、三星三大企業之間搖擺不定。競爭對手索尼的相關人士表示:“縱觀全球的電子行業,夏普只是卷入了水火不容的鴻海與三星之間的對峙而已。悲哀的是,夏普如果不對雙方都陪笑臉,就難以生存下去。”

夏普為求資金,“八面玲瓏”地在電子企業之間毫無方向地四處奔走。公司步調究竟亂在了哪裡呢?

証言4:家族經營的企業文化

“談判的窗口是片山會長。其他人完全插不上話。”

曾參與夏普談判的美國高通的一位高管難掩驚訝之情。由於液晶業務低迷,夏普出現了歷史最大的赤字,片山在2012年4月把公司管理的接力棒傳給了奧田社長,並且引咎交回了代表權。

但2012年夏季之后,在與海外企業談判時,片山會長肯定會在場。甚至讓談判對象覺得,“奧田社長不過是個擺設”。

一位夏普高管說:“都說‘看不到奧田社長的作為’,這也無可奈何。片山會長作為開創了液晶產業的大人物,其名號如今依然響亮。不如讓奧田專注於國內事物,與會長分割業務來得更好。”與海外企業談判時需要片山會長的知名度,也許這有一定的道理。

但對於這種情況,銀行方面則表示不滿:“就連提交給我們的報告,片山會長和奧田社長的說法有時候都不一樣。雖然我們指出應該改善企業管理的體制,但就是改不過來。”即便是各司其職,如果企業內部都無法保持戰略統一,企業管理就無法發揮作用。對於背后的原因,這位銀行人士指出:“直到現在,夏普還保留著濃厚的家族企業的色彩,使得奧田社長等現任管理層凝聚不了公司內部。”

為了一探家族經營社風的虛實,記者採訪了夏普前副社長佐佐木正。現年98歲高齡的佐佐木對夏普的歷史了如指掌。

佐佐木指出:“現在經營困難的根源始於第二代社長佐伯旭時代。創始人早川德次打出了制造計算器、微波爐等‘其他公司無法模仿的產品’的口號,而從佐伯社長開始,經營開始變得保守。”

第三代和第四代社長與佐伯是女婿等親戚關系,第五代社長片山的父親與佐伯交往密切。第三代的?晴雄到第五代的片山都是現在夏普主流業務的“液晶派”。來自資材採購領域的奧田根本不屬於“同黨”。佐佐木一語道破:“如果不摒除派別意識,夏普就無法重整旗鼓!”

雖然是各有分工,但在外部看來,已經退出一線的“太上皇”主導經營的現象實為“扭曲的企業管理”。對於液晶的過剩投資造成了夏普的經營困難,而著手負責重建的,竟然是始作俑者。夏普能斬斷過去的牽絆,真正制定出成長戰略嗎?(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