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安倍經濟學”將對全球汽車市場產生什麼影響?

2013年05月07日23:02    

【相關新聞】

HOME能否讓扎克伯格的“野心”如願?

黑田何以如此大膽?有伯南克為師!

【夏普經營危機】(中)鴻海的嘆息

【夏普經營危機】(上)秘密組織

歐盟全面禁止進口和銷售進行過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及原材料

 

經歷了金融危機等環境變化之后,全球的汽車市場狀況都發生了很大變化。

在2000年,銷量居首位的是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排名第2位的是美國福特汽車公司,但到了2012年,首位變成了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第2位變成了德國大眾公司。一方面,豐田以外的其他日本廠商不斷提高產量,另一方面,韓國及中國廠商的崛起也十分顯著。雖然日資廠商經歷了金融危機、日元升值、東日本大地震以及泰國洪水等巨大變化,但卻超乎想像地恢復了市場份額。

日元貶值效應、公共投資、TPP的影響較大

但是,日本企業的收益結構過去和現在有了很大變化。盡管以向北美供貨為主這一點沒有變化,但向歐洲供貨減少,而向亞洲供貨大幅增加。可以認為,今后向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供貨仍將急劇增加。

在這樣的世界環境下,日本開始實行安倍政權提出的、被稱為“安倍經濟學”的一系列政策。這些政策對汽車業界的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安倍經濟學”提出了金融政策、財政政策、經濟增長戰略這3個基本方針,日本按照這些基本方針施行各種措施。其中對汽車業界產生巨大影響的是日元貶值效應、公共投資以及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TPP)這3項。

首先,貨幣寬鬆帶來的日元貶值效應有助於改善出口匯兌損益。例如以2萬美元價格供貨的車,當1美元兌換75日元時,可實現150萬日元銷售額,如果因日元貶值而變成1美元兌換95日元后,銷售額便成了190萬日元,銷售額會增加40萬日元。同樣地,與海外子公司進行合並結算的換算利潤也一樣會得到改善。

而且,由於上述收益改善,還有望產生積極效果,例如,在嚴峻的日元升值形勢下不得不削減的研究開發及設備投資等、有助於將來業績增長的資金,將會重新得到投入﹔當然,日元貶值后,又可向以前因不合算而不得不放棄的地區進行出口﹔在中近東地區日益增加的競爭投標業務中,競爭力也會得到提高。

美國市場還有增長的余地

在分析師排行榜上穩居首位的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証券股份有限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高級分析師吉田達生

就公共投資而言,將會喚起卡車等商用車需求以及伴隨震后重建而產生的車輛換購需求。還有,雖然普遍認為加入TPP后將能夠更公平地開展業務,但其實效果將十分有限,估計不會出現急劇變化。在向日本進口方面,由於原本關稅就為零,因此沒有顯著的影響。

出口方面,雖然最終對方國家會撤銷關稅,但也將是分階段進行。原因在於,這些國家對於降低了成本的高性能日本車懷有非常強的戒備心理。另外,以前美日等之間進行單獨談判時氣氛很容易趨於緊張,但將這些問題拿到公開場合進行討論,對日本而言是比較有利的。

關於世界汽車市場的情況,目前比較大的市場是美國、歐洲以及中國。預計到2017年,世界汽車銷量將突破1億輛,特別是中國將成為最大推動力。

美國2012年的汽車銷量約為1400萬輛。其中在乘用車方面,日本廠商的市場份額約為42%。日本企業從低價位車到高檔車都有銷售。市場份額迅速增長的韓國企業以低價位車為主。

另外,美國汽車保有量的5.5∼6%,即每年有1500萬輛左右報廢。另一方面,駕照數量卻每年增加200萬個。這就意味著,從美國市場來看,銷量還有比目前的1400萬輛進一步增加的余地。

在歐洲,雖然美歐日韓各國廠商展開競爭,但由於各國財政問題,即所謂的主權風險問題投下陰影,目前還看不到好轉的征兆。

而中國則是各廠商紛紛投放戰略車的熱門市場。中國汽車銷量居世界第一,約為1600萬輛。2002年,中國的市場上巴士及卡車等商用車與乘用車各佔一半,但近年來已迅速轉變成以乘用車為中心的市場。

目前在中國市場所佔的份額,中國廠商為41%,歐洲廠商為21%,美國廠商為12%,日本廠商為17%,韓國廠商為8.5%,中國廠商與全球各國廠商展開了激烈競爭。國際企業與中國廠商進行合資及合作也非常活躍。雖然中國廠商推出的車型種類繁多,但與日本車相比,其價位較低,因此未形成直接競爭。在中國,雖然反日運動造成的影響已經很小,但日本廠商的前景仍不明朗。

要想進軍汽車日益大眾化的新興市場國家,關鍵在於快速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

俄羅斯汽車銷量恢復到金融危機之前的水平

具體按國家來看,印度是個自行車、摩托車和汽車並存的國家。目前市場雖然不大,但今后發展前景很好,因此全球廠商紛紛在當地建立生產基地。當地廠商比較注重低價位車型,因此可以想象價格競爭將十分激烈。目前該國由於宏觀經濟減速,汽車市場出現停滯。

俄羅斯的汽車銷量恢復到金融危機以前的水平,外國品牌推動市場進一步擴大。巴西的汽車銷量雖然增加到了380萬輛,但金融緊縮導致銷勢減速,目前主要依靠減稅政策維持著銷量增長。

泰國則因政府實行首次購車獎勵政策,去年銷量擴大到了140萬輛。今年也有反彈等原因,預計會保持在120萬輛左右。印度尼西亞因出台購車需支付三成定金的規定,致使摩托車銷量減少。但對汽車的影響並不大。(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