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HOME能否讓扎克伯格的“野心”如願?

2013年05月06日00: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黑田何以如此大膽?有伯南克為師!

【夏普經營危機】(中)鴻海的嘆息

【夏普經營危機】(上)秘密組織

歐盟全面禁止進口和銷售進行過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及原材料

逼夏普低頭,鴻海何以如此有底氣?

 

2013年4月4日,當全世界都以為Facebook要推出自家手機時,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卻亮出了另一件武器:“我們呈現給你的是Facebook Home。”

Facebook推出Home瞄准手機,一旦下載,每日用戶在手機瀏覽Facebook次數將從2位數升至3位數,快速把手機變自家領土。

不推硬件,馬克·扎克伯格的野心卻比人們預測的更大:“一款手機賣了幾百萬台,也只是我們用戶數的1、2%。”看准Android的開放性,急著搶佔移動終端的Facebook走了另一條更快的路:Facebook要將每台下載Home的Android手機,都變成Facebook手機。

“這看似一場實驗,但它將攻下你的手機首頁!”顧問機構Ovum首席分析師道森(Jan Dawson)形容。

把手機首頁變Facebook界面

裝上了Home,手機中所有的App都成了次要,無論傳簡訊、收發E-mail,甚至玩遊戲,一旦Facebook好友發信過來,就會都直接顯示在畫面上,不用轉換App,直接就能回復。換句話說,過去收到通知,你還要選擇是否點開,現在Facebook訊息大過一切,沒有App能擋住它的現身。

甚至,手機首頁也被攻佔。本來顯示著日期、天氣的手機桌面,被Facebook界面取代,就連手機在休眠狀態,屏幕仍會自動更新朋友的照片和狀態,隻要點兩下,隨時都能按贊。

“我們相信手機是最好的社交工具,是為人而存在。”佐伯格說。於是Facebook從此不再是手機上的一支App,而是手機存在的目的。

“這是Facebook移動策略的基石”,《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當大眾認可了移動發展決定Facebook成長與否,此舉幾乎是成敗的關鍵。Google本來靠著地圖、YouTube在App應用的領先地位,都可能因為Home讓使用者改變使用界面的先后次序,而被逆轉 。

這關鍵一步,是Facebook從上市后就背負的壓力,也是Facebook的痛。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