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功率半導體】(二):SiC和GaN為何適作功率元件

2013年04月23日09:0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新聞鏈接】

【功率半導體】(一):功率半導體成為節能王牌

利用“Dressed光子”,讓Si及SiC發出各種顏色的光

超高精細影像“4K×2K”技術開發悄然興起

電裝推出可用iPhone尋找鑰匙等的鑰匙鏈

Jawbone將上市可記錄睡眠及運動狀況的手環“UP”

 

大幅降低單極性元件的導通電阻

功率電子產品的設計人員所追求的功率元件是,雖為開關損失很小的單極性元件,卻可像硅雙極元件一樣實現較小的導通電阻。如果能從開關損失的問題中解放出來,就能設置較高的工作頻率。如果開關頻率能夠高於聽覺頻率上限20kHz,便可降低噪聲。而且,還能實現電容器及電感器等外圍部件的小型化,因此也有助於實現功率電子產品的小型輕量化及低價格化。

要滿足這些要求,可以採用物性更適合功率元件的新材料。那就是是帶隙達到硅的三倍的寬帶隙半導體材料SiC和GaN(表1)。這些材料擁有很大的帶隙,也就是說要生成電子空穴對需要很大的能量,因此很難因碰撞電離現象而出現雪崩擊穿。這樣便可擁有十倍於硅的擊穿電場強度。如果擊穿電場強度較大,便可在高濃度摻雜雜質的薄層保持耐壓,因此可以降低導通電阻。

從上述公式可以看出,導通電阻會隨著擊穿電場強度呈三次方變化,因此通過使用SiC和GaN,可以大幅降低導通電阻。綜合考慮遷移率及介電常數來計算,在耐壓相同的情況下,可使導通電阻降至硅的1/300∼1/1000(圖4)。

圖4 降低導通電阻

SiC具備十倍於硅的擊穿電場強度。擊穿電場強度越大,就越能以高濃度摻雜雜質的薄層來保持耐壓,所以可降低導通電阻。如果以耐壓1200V的MOSFET來估算,通過使用SiC,可使導通電阻降至1/500。

因此,如果採用SiC或GaN,即便是數kV耐壓的元件,也不需要依賴電導率調制,單極性元件SBD或MOSFET可以實現足夠低的導通電阻。當然,600∼900V的功率元件也能比硅元件大幅降低導通電阻。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