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超低燃耗輕型車:實現與混合動力車媲美的節能性

2013年05月10日00:34    

【相關新聞】

上海車展,無可挑剔的亞洲第一!

向汽車共享大國瑞士學習

富士重工披露“斯巴魯XV混合動力車”技術

從長野電動巴士實驗看電動汽車普及的關鍵

低成本減輕車重,本田全球率先實現鋼鋁混合車門

 

輕型車的燃效已達每升汽油行駛33km以上的高水平。燃效性能絲毫不輸豐田的“普銳斯”等混合動力車(HV),價格卻隻有其一半左右。反復實施的細致改良催生出了稱心如意的環保車。

低燃耗HV雖然可以節省油費,但車輛價格比較高。這類車也許很環保,但對錢包的要求比較高。

如果有這種想法,那麼來看一下大發工業的輕型車“Mira e:S”和鈴木的輕型車“ALTO ECO”吧。這兩款均為汽油車,燃效都達到了每升30km以上。

豐田HV“普銳斯”每升汽油的燃效為32.6km,“Aqua”為35.4km,Mira e:S和ALTO ECO的性能幾乎與之不相上下,但車輛價格要比豐田的HV便宜5∼6成,Mira e:S為79.5萬日元起,ALTO ECO為90萬日元起。

由於發動機總排量在660cc以下的輕型車動力不如1000cc左右的小型車等,所以要想加速,就需要深踩油門,在高轉速區啟動發動機。耗油量的增加會在燃效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

各輕型車廠商為了抓住日益擴大的環保車需求,反復實施了技術改良。2011年9月,大發上市了在當時的汽油車中具備最高燃效性能——每升30km的Mira e:S,不失為一個轉折點。

繼HV和EV(純電動汽車)之后的“第三種環保車”的宣傳口號也深入人心。Mira e:S在2012年1∼12月共售出14.5萬輛,步入暢銷車行列。

在Mira e:S上市3個月后的2011年12月,鈴木推出了競爭車型ALTO ECO。ALTO ECO實現了每升30.2km的燃效性能,以0.2km的微弱優勢領先Mira e:S。2013年3月實施小幅改進后,每升的燃效達到了33km,與Mira e:S徹底拉開了距離。

大發也預定近期小幅改進Mira e:S,以實現不遜色於新款ALTO ECO的燃效性能。

輕型車的燃效以大發和鈴木為中心展開了激烈競爭。在成本和尺寸受限的情況下,通過反復實施細部改良,穩步提高了燃效性能。

邊減速邊發電

在輕型車的燃效改善技術中,關注度較高的是鈴木在新款ALTO ECO中採用的“ENE-CHARGE”技術。該技術在汽車減速時,邊利用發電機將慣性能量轉換成電力邊減速。如果用力踩剎車,發電量會進一步增加。

減速時產生的電力除了通常的鉛電池外,還會存儲到可快速充電的鋰離子電池中,作為發動機電裝品、音響、儀表及剎車燈等的電源使用。

普通汽車在行駛過程中一直發電。這會增加發動機的負擔,對燃效也有不良影響。而新款ALTO ECO在減速時高效充電,在加速和巡航行駛中盡量不發電,由此來節約汽油用量。

大發也以“環保發電控制”的名稱,在Mira e:S中導入了原理基本相同的低燃耗技術。雖然Mira e:S沒有使用鋰離子電池,但提高了鉛電池的性能,能在減速時高效充電。

輕型車中越來越多地採用的另一項環保對策是怠速停止機構。踩剎車將車速減到一定速度后,發動機就會停止工作。小型車紛紛採用了該機構,通過削減部件數量等使系統實現小型輕量化,可以配備到輕型車上。

在這個領域,鈴木和大發也展開了競爭。

大發在Mira e:S上市之初宣稱,“在無級變速汽油車中全球首次配備了怠速停止系統”,實施了在時速7km以下時發動機停止工作的設定。

而鈴木設定了在時速9km時發動機就停止工作的速度,並在實施小幅改進之際,將設定速度提高到了時速13km,由此延長了發動機停止的時間,進一步降低了燃耗。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