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太陽能電池功率調節器】(3)小型化和高性價比是普及關鍵

2013年05月27日08: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NEC蓄電池控制系統:使“聰明的蓄電池”創造新價值

黑客瞄准電力領域(1)智能電表的死角

豐田和日產也要涉足發電業務!?

亞洲和美洲正取代歐洲成為光伏發電主戰場

日本修訂《節能法》,明確企業節能數值目標和義務

 

與所有設備聯動

東日本大地震后,在停電時確保電力供給的需求增大,因此,太陽能電池功率調節器與其他能源相關設備的聯動,首先是從與蓄電池組合使用開始的。

鬆下公司2012年3月上市了使太陽能電池與蓄電池的功率調節器一體化的“PowerStation”。

具體而言,PowerStation由分別支持太陽能電池和蓄電池的DC-DC轉換器和一個雙向DC-AC逆變器構成。蓄電池採用容量為4.65kWh的鋰離子充電電池,功率調節器的額定容量為5.5kW。

一體化的優點在於停電時的工作方式。停電時無需經由逆變器即可將太陽能電池的輸出電力直接存儲到蓄電池中。這樣就消除了逆變器造成的損失,由此,即使太陽能電池的輸出電力較少,也能高效率地進行蓄電(圖6)。此次上市的產品配備了專門針對停電的功能,將來還可推出與其他能源設備配套實現最佳運轉的產品等。

圖6:組合使用太陽能電池和蓄電池

鬆下從2012年3月21日開始受理同時控制太陽能電池和蓄電池的“PowerStation”的訂單(a)。夏普2013年1月17日上市了與太陽能電池聯動的蓄電池系統(b)。(圖(a)由《日經電子》根據採訪資料推測,(b)由《日經電子》根據夏普的資料制作。)

田淵電機公司除了太陽能電池和蓄電池的一體型功率調節器外,還在積極進行研發,力爭實現還可與燃料電池及風力發電機等共用的“混合功率調節器”。例如,該公司與大阪燃氣公司合作,共同開發可在太陽能電池和燃料電池間共用的功率調節器。目前燃料電池輸出的電力不能出售,因此當燃料電池的輸出超過家庭內的負荷時,就通過功率調節器增加熱水器的負荷等。田淵電機預見到日本將實現電力自由化,因此還在開發“賣電控制器”等,利用這種設備就可以換算相應日期時間而變化的電費,或篩選能夠出售的電力進行售電。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