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索尼的NFC活用術:“單觸操作”改變用戶體驗(上)

2013年05月23日09: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太陽出現大規模耀斑,未來2周GPS系統可能產生誤差

內外有別?韓版Galaxy S4成本比美版高出近15美元

谷歌成立量子計算研究所,欲將量子計算用於網絡搜索及語音識別

歐委會宣布准備對中國進口的移動通信設備展開調查

以“紙的再發明”向蘋果發起挑戰

三星開發出5G技術,計劃2020年實現商用化

 

索尼從2012年開始為消費類產品配備NFC(近場通信)標簽和NFC通信功能,希望籍此提供全新的用戶體驗(UX),也就是充分利用NFC,使用戶僅通過觸碰就能完成想要進行的操作。本文以NFC在音響設備中的應用為題材,將分三次向大家介紹索尼的UX舉措。

2012年8月底∼9月初,世界最大規模的家電設備展“IFA 2012”在德國柏林舉行。展會開幕前一天,索尼在當地面向新聞機構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會上,公司社長兼CEO平井一夫介紹了新商品、服務和應用(圖1)。

圖1:發布廣泛使用NFC功能的新UX

發布會上的情形和NFC的使用場景。

發布會上,索尼重點介紹的內容之一就是基於NFC的全新用戶體驗。通過使智能手機“Xperia”相互觸碰,或用Xperia觸碰音箱、頭戴式耳機,可以在照片和音樂等內容方面享受更多的樂趣。今后,不僅是音樂和照片,還將針對其他類型的內容提供同樣的體驗。索尼宣稱要實現這樣的世界。

始於“FEEL”

實際上,這種UX源自“FEEL”技術,FEEL由索尼在2001年11月舉行的IT相關展會“COMDEX”的主題演講上發布(圖2)。當時,索尼與索尼計算機科學研究所(索尼CSL)正致力於關於設備間聯動的直觀用戶界面(UI)的研究,FEEL正是該研究的成果。

圖2:在COMDEX FALL 2001上公開的“FEEL”

作為索尼和索尼CSL的共同研究成果發布的基於設備間連接的UI技術。

在COMDEX上,索尼利用PDA(便攜信息終端)“CLIE”和個人電腦“VAIO”演示了FEEL技術。用CLIE觸碰VAIO后,會在VAIO的屏幕上顯示CLIE的畫面,可通過通信在兩種設備之間互相傳輸圖像。

筆者當時也多少參與了這個項目。初次見到該UI時,筆者就感覺,今后個人電腦和電子產品的易用性可能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因此對其比較關注。如今,這種UI正通過NFC逐步實現。

重視“連接”,推進標准化

在面向外部發布的同時,索尼公司內部當然也在討論應該如何將FEEL這樣的技術配備到商品上。盡管當時已經擁有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但在既沒有NFC、又沒有“Suica”和“Edy”的時代,要想將其配備到消費類產品上還存在若干課題。而且,光在索尼的產品間連接,也無法為用戶提供便利性。最終得出的結論是,實現任何產品都能連接的世界至關重要。於是,索尼把FEEL技術作為NFC的典型應用,向索尼、皇家飛利浦電子(現為恩智浦半導體)、諾基亞於2004年聯合設立的NFC論壇提案,並被採用為標准化方案。

通過NFC實現FEEL那樣的體驗時,最重要的是利用第一種無線通信方式——NFC(1st Carrier)交換用於藍牙和Wi-Fi等第二種無線通信方式(2nd Carrier)的連接信息,確立2nd Carrier的連接。此時,對2nd Carrier的考慮非常重要。因此,索尼還開始與藍牙和Wi-Fi各自的標准化團體——藍牙SIG和Wi-Fi聯盟合作。

使用藍牙的NFC連接切換已經完成標准化,索尼還在藍牙SIG和NFC論壇的協助下,發布了面向開發人員的安裝指南。參照該指南,產品開發人員可輕鬆安裝基於NFC的藍牙連接切換。

為簡化連接,NFC浮出水面

在推進NFC標准化的同時,索尼集團最近幾年將業務重點放在了基於UX的產品制造上,並為此調動了整個集團的力量(圖3)。索尼認為,對於UX,應該在追求商品、服務和應用各自的魅力的同時,從總體上給用戶的感覺出發精心制作。

圖3:思考UX應有形態的UX商品戰略本部

各業務部的策劃負責人聚在一起討論什麼樣的UX能讓用戶滿意。

用餐廳打比方可能會比較容易理解。如果一家餐廳每道菜的味道都不好,顧客肯定不想去這家餐廳。但是,如果這家餐廳有著優質的服務、良好的氛圍以及種類齊全的酒水,,總體給人感覺不錯的話,就會有顧客願意去。也就是說,硬件商品力當然很重要,但為了使硬件與其配備的應用和服務在聯動時也能令人滿意,以各部門合作為中心的產品制造體制更加重要。

推進這種體制的是名為UX商品戰略本部的部門。個人電腦和電視等各業務部的主要商品策劃人員也都參與該部門的工作。這些商品策劃人員每周會多次聚集在這裡討論什麼才是好的“總體效果”,並制定執行計劃,這是各業務部門單獨無法完成的。然后將計劃帶回各自的部門,將其融入各部門的商品中,以這種方式推進產品制造。

在這樣的合作活動中,“能否利用NFC提高UX”的討論在2011年春季展開。利用NFC是為了解決無線LAN和藍牙等無線連接困難的問題(圖4)。雖然最近難度已經有所降低,但普通人使用這種無線技術時仍存在一定困難。而另一方面,以無線技術為前提的便利應用和服務已經大量存在。也就是說,很多人都被“拒之門外”,無法享受到這種便利性和樂趣。對如何消除這種障礙進行討論后,最終得到的答案是NFC。

圖4:無線連接有一定難度

如果是有線,隻要連接線纜就能連接,而無線接口需要進行復雜的設定。

其他公司的動向也對NFC起了助推作用。2011年5月谷歌在開發者大會“Google I/O”上宣布,將為安卓標配NFC的中間件。另外,微軟也宣布從“Windows 8”開始為OS標配NFC功能。通過與其他公司的產品連接來擴大UX——將來,即使是從這一點考慮,使用NFC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NFC的標准化的效果終於顯現了出來。(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