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元貶值來了,索尼訂單走了

2013年05月23日08: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中國大陸的中小顯示器產業發展前景究竟如何?

孟加拉國能否繼續作為“世界制衣工廠”擺脫貧困?

全球制造業正悄然從中國轉戰東南亞

夏普新社長:中止與與鴻海談判,擴大與三星合作

智能商場——未來城市節能、創能、防災的“堡壘”

日元終於貶值到了1美元兌換100日元以上。日本媒體連日刊登“日元貶值是否對你的生活帶來影響”的報道,各位讀者感覺到了嗎?身在上海的筆者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不敢輕易吃喜歡的炸豬排了。

2013年1月,日本著名的炸豬排連鎖店入住位於上海最繁華的南京西路的日本百貨商店地下美食廣場。該店剛一開業,筆者就立刻跑去品嘗,發現顧客點餐后現場烹炸的炸豬排與以前在日本吃過多次的令人懷念的味道一模一樣。而且配有足量的卷心菜,讓筆者吃得非常開心。價格方面,裡脊肉排62元,可以打包帶走的裡脊肉排盒飯52元。

盡管筆者已在中華圈生活了20多年,但總會不自覺地把物品價格“換算為日元是多少”。日元人民幣匯率在過去兩年左右的時間裡基本徘徊在1元兌換12日元左右,換算成日元的話,裡脊肉排盒飯就是620日元,裡脊肉排餐就是750日元。買盒飯的話,拿出一枚500日元硬幣再稍加一點就可以了。該店2013年1月開業時,安倍政權上台,日元開始貶值,並跌至1元兌換14日元左右,但筆者仍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也許日元還能升值,按去年(2012年)的12日元計算大差不差”,時不時地就跑去享用一下炸豬排。

但匯率突破1美元兌換100日元之后,日元人民幣匯率也跌至1元兌換16日元左右。到筆者撰寫這篇文章時,已經跌至接近17日元的水平。這樣一來,原為620日元的炸豬排盒飯就變成了880日元,遠遠超過了一枚500日元硬幣能夠支付的價格……原為750日元的裡脊肉排餐則變成了1050日元,突破了1000日元大關。雖然並不是人民幣價格的上漲,但筆者的心理負擔卻很大。當然,不僅僅是炸豬排,換算為日元后,所有商品的價格都會上漲,日元貶值讓筆者的錢包大幅縮水。

在EMS(電子制造服務商)/ODM(原始設計制造商)行業,最近有關日元貶值的新聞也增加了不少。在日元跌至1美元兌換約100日元的同時開始引發關注的消息是,因日元貶值而恢復出口競爭力的日本企業打算減少委托台灣EMS/ODM生產電視及個人電腦的訂單,並在考慮提高自產比例。

尤其受到關注的是台灣經濟類報紙《工商時報》(2013年5月14日)報道的一則消息,即索尼正考慮2014年將液晶電視的自產比例由2013年的5成提高至7成。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