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亞洲和美洲正取代歐洲成為光伏發電主戰場

2013年05月21日08:3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日本修訂《節能法》,明確企業節能數值目標和義務

歐盟公布可再生能源進展報告,瑞典高達49%

【太陽能共享】(下)太陽能發電將成農民致富新途徑

頁岩革命還將改變全球樹脂供應格局

【太陽能共享】(上)農作物生產與太陽能發電一舉兩得

 

全球太陽能電池板的需求都在不斷增長。雖然長期引領市場的歐洲已出現減速,但亞洲和美洲市場不斷擴大。伴隨市場的擴大,太陽能電池板的價格也止跌回穩。

部分廠商的業績終於開始好轉。尤其是美國,建設了很多百萬瓦級太陽能發電設施,採用光伏發電的動向十分活躍。電力領域出現了新服務。

全球存在40GW的需求

2012年全球光伏發電裝機容量比上年增加35.0%,為約40GW(百萬千瓦),達到2007年的約16倍,近5年增長尤其迅猛(圖1)。

圖1:全球太陽能電池板出貨量走勢。預計2013年歐洲將大幅減少,但亞洲和美洲會增加。本圖是2012年5月發表的數據,因此2012年也為預測值。是根據政策促進情況分析出的需求增加(出處:歐洲光伏發電協會(EPIA))

不過,預計2013年的裝機容量為41.4GW,隻比上年增長2.9%。因為,此前一直積極採用光伏發電的歐洲市場將出現23.3%的大幅縮小。其中尤為低迷的是意大利和德國,兩國均將減少3GW。

取代歐洲實現增長的是亞洲和美洲。在亞洲,中國、日本和印度三大市場將實現增長。日本從2012年7月開始實行可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太陽能電池板的設置數量隨之猛增。日本的太陽能電池板出貨量在2012年第四季度首次達到了1GW(圖2)。其中,住宅用途約佔一半,包括百萬瓦級光伏電站在內的發電業務用途佔2成多。

圖2:日本的太陽能電池板出貨量走勢。2012年第四季度達到1GW(出處:日本光伏發電協會(JPIA))

而在美國,隨著RPS制度(規定電力運營商必須採用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所發電力的制度)的推行,預計太陽能電池板的裝機容量會迅速增加。據歐洲光伏發電協會(EPIA)預測,在政策的推動下,2013年美國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將比上年增加31.4%,達到4.6GW,之后也會穩步增長,到2016年將超過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市場。

尤其是早在2003年就實施了RPS制度的加利福尼亞州,規定到2020年電力運營商必須將來自可再生能源的電力所佔的比例提高到33%,使得百萬瓦級太陽能發電項目的投資非常活躍。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