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還將改變全球樹脂供應格局

2013年05月15日09:47    

【相關新聞】

【太陽能共享】(上)農作物生產與太陽能發電一舉兩得

美加州探討設立“容量市場”以克服可再生能源帶來的電力波動

【太陽能電池新領域】(8)建筑任何部分均可設置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電池新領域】(7)巧設太陽能電池,住宅免布線之擾

巧用低溫發電技術,溫泉勝地兼獲發電收益

 

日本出光興產公司與三井物產公司於2013年3月18日達成協議,准備在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建設年產33萬噸的大型α-烯烴工廠。α-烯烴是用於聚乙烯(PE)改質劑等的高功能化學品。

這項協議引起了極大關注。原因是美國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宣布,將供應由頁岩氣制造的乙烯用作該工廠使用的原料。這是日本化工企業正式進入頁岩革命核心部分的首個案例。

美國增產乙烯,相當於日本國內產量

年產33萬噸的工廠建設的確規模宏大。然而在美國,一場規模高出一位數的工廠建設熱潮業已掀起。陶氏化學、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等4家企業計劃建設的乙烯工廠總年產量約達600萬噸。將於2016年∼2017年全面投產。600萬噸可謂數量龐大,相當於日本國內2012年的乙烯產量。其中陶氏化學的計劃年產量為150萬噸,其一部分將供應給出光興產和三井物產共建的α烯烴工廠。

出光興產和三井物產將在美國新建的乙烯工廠的特點是“天然氣化工聯合企業”。目前的化學產業是以石油化工聯合企業為基礎。即從原油中提取石腦油,通過分解石腦油制造乙烯、丙烯、苯等,然后再以這些為原料制造多種樹脂及化工產品。

而使用頁岩氣時,首先提取的並不是石腦油,而是乙烷。頁岩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作為燃料使用,副成分乙烷用作樹脂等的原料。石油化工可利用石腦油制造出乙烯、丙烯及苯等多種原料,而在使用頁岩氣的情況下,得到的原料主要是通過乙烷制造的乙烯。也就是說,頁岩氣的產品系列有限。實際上,出光興產和三井物產共建的天然氣化工聯合企業已確定將生產的材料就是以乙烯為原料(圖)。

陶氏化學將在新工廠生產的PE類樹脂

將新設以乙烯為原料的樹脂工廠。

今后,隨著天然氣化工聯合企業的不斷增加,PE類材料的供需將得到緩和,而另一方面,由丙烯制造的聚丙烯(PP)以及以苯為主要原料的聚苯乙烯(PS)的供應則有可能趨於緊張。PS的主要原料除了苯之外還有乙烯,因此很難預測原料供需情況。

出光興產化學品部北美AO推進室事業推進小組稱:“目前從全球來看,供需處於平衡狀態,但在已經開始生產以頁岩氣為原料的化學品等的北美地區,苯的供應略顯不足,從亞洲的進口量趨於增加。”從中長期來看,頁岩革命有可能會給PE、PP、PS等樹脂的供需及價格帶來巨大影響。(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