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產業經營】怎樣才能抑制電價上漲?

2013年05月14日08:37    

【相關新聞】

從波音787飛機故障看波音公司自身的變化

歐委會初步裁定摩托羅拉濫用市場優勢地位

索尼發布可通過智能手機操作的30倍變焦卡片相機“DSC-HX50V”

賽門鐵克:瞄准中小企業的“水坑式攻擊”增加

蘋果的未來在“雲端”

 

在日本,由於核電站停運使得火力發電的燃料費大幅增加,因此,自5月1日起,關西電力公司及九州電力公司分別將電價平均提高了9.75%和6.23%。其他電力企業也是同樣的狀況,東京電力公司於去年9月進行了提價,北海道電力公司、東北電力公司、四國電力公司也在向政府申請提價。從4月30日發布的日本10大電力公司的財年結算結果來看,除北陸電力公司、沖繩電力公司外,8家公司都為最終虧損。

遺憾的是,目前仍看不到電力企業業績好轉的征兆。原因在於,核電站全面重新啟動還沒有眉目,並且日元貶值使得天然氣進口價格處於上升趨勢。不過,為了彌補電力業界的虧損而無限度提高電價的作法,在政治上也不會被允許。日本政府在改組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同時,也加強了對提高電價的嚴格審查,因此,電力公司開始全力以赴努力削減燃料費。

可是,供電方通過削減燃料費等降低發電成本的努力也是有限度的。這樣一來,隻能由電力供給方與需求方攜起手來,以不同於以往的思路,共同努力進行節能。在此過程中至關重要的是,雙方齊心協力創造“新的市場價值”,並實現“商品的配套化”。

“新的市場價值”和“商品的配套化”這2個概念與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邁克爾•波特提出的“價值鏈”相關聯。“價值鏈”這個概念是用於分析在企業活動的購買物流、制造、物流、營銷、銷售、服務等各種過程中,不斷積累附加值的狀況。價值鏈原本是為了提高1個企業內部的效率,及實現與競爭對手差異化而使用的理論,但在進行智能電網分析時,重要的是不隻考慮一家企業,而是以與伙伴企業合作的方式構筑價值鏈。

“智能電網”可縮短電力供給與需求的距離

將電力供給方與需求方高效聯系在一起的,是一種新業務。美國人擅長為還沒有雛型的業務建立概念,將新業務命名為“智能電網”。

智能電網的原理是,仿效互聯網的通信方式建立電力網絡,以高效率地管理電力供需關系。電力在輸電過程中會產生熱量,因而出現能量損耗,而且,為了不造成停電,還必須備有充裕的發電能力,以在盛夏用電高峰時滿足需求。總之,效率很低。

有望改善這種低效率狀況的是智能電網,其英文單詞中的“Grid”是輸配電網的意思,可以稱其為“電力版互聯網”。互聯網將信息的發出者和接收者即時聯系在一起,使信息交流更有效率。路由器是將網絡相互連接在一起的通信設備,其工作原理被應用到了能源供給與需求的連接上。

具體而言,智能電網是一個組合了以下要素的整體系統。

•根據時段改變電價,以保証高峰時的電力不會過大。

•隨時掌握電力公司的供給能力和企業及家庭的電力需求量,高效率地使兩者匹配。

•對電網內電力流通的路徑進行優化,避免因特定處所的負擔增加而產生損耗。

•為了減少運營成本負擔,採用通過減排二氧化碳獲得利益的機制(碳信用)。

智能電網不僅能夠減少能源浪費,還是一種力爭在業務方面創造“新的市場價值”,吸引更多企業參與進來的機制。在實現這一機制的過程中,通過能源、家電、軟件各行業相互合作,有望形成新產業。

以前互不來往的企業之間開始進行合作

2005年,美國電力行業雜志介紹了“智能電網”,由此,這個詞被廣為使用。之后,以前互不來往的企業之間出現了合作關系。能源、家電、住宅、汽車、軟件等企業通過“智能電網”攜起手來,開始了向社會提供新市場價值的嘗試。美國GTM Research公司表示,作為智能電網相關業務,已經有了橫跨多領域的新構想。

智能電網的基礎是“智能電表”。現在普遍使用的是模擬式電表,由電力公司的員工查看安裝在家庭裡的電表指針來確認用電量,而智能電表則是採用數字式。

雖然使用模擬式電表無法測量各時段的用電量,但如果採用數字式電表,就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節能服務,比如可實時掌握用電量,分時段調整電價等。而且,還可實現“需求響應”,即在電價較高的白天控制用電,而改為在電價較低的夜間使用,或把剩余的電力調度到電力不足的地方。

美國政府提出了2013年在2600萬戶家庭中安裝智能電表的目標。以前,即使在沙漠及牧場等人口極為稀少的地區,電力公司的員工也要去挨家挨戶抄表,但安裝智能電表后,便可使用通信功能確認用電量。這也有利於電力公司節省人力。

除了智能電表外,還有望形成一些新市場,例如,將電網改造成像互聯網那樣的“電網優化”、支持多種節能方法的“智能家電”、將純電動汽車電池作為家用蓄電池使用的“V2H”(vehicle to home)、將智能家電的原理擴展至整棟住宅的“智能住宅”、將同一原理擴展至商業大廈的“智能大廈”等。英國能源研究所和德國西門子公司預測,在幾年內,全球相關市場就會從目前的3.5萬億日元增長至4萬億日元。

使用了“英特爾產品”的風車是什麼樣?

看似與能源產業毫無關聯的企業也有望開展相關業務,這是智能電網的一大特點。

美國英特爾公司認為智能電網蘊藏著巨大商機。英特爾使其開發的微處理器成了個人電腦的核心部件,並由此獲得了巨額利潤,該公司力爭在智能電網領域也取得同樣的成果。

比如,優化風力發電為英特爾開展業務創造了機會。風向和風力隨時都會發生變化,隨著風況的不同,風車承受的負荷會發生復雜變化。因此,英特爾目前正在開發通過實時掌握風況變化,自動調節風車角度及旋轉阻力等的設備。

雖然發電設備會設置於經過風況調查,確認風車可良好運轉的場所,但最終未必會獲得預期效果。並且,遭遇強風后,槳葉可能破損。這樣,發電量就會減少,投資收益率降低,而且還需要支付維修費用。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就必須利用軟件進行優化。

智能電網設備需要具備的性能與個人電腦部件等不同。比如,供電站、配電站進行監測及控制的設備所配備的處理器,要具備高度的耐熱性,即使受到較強的電磁干擾,也不容許出現差錯。這些都是英特爾要開發的新產品。

如果希望智能電網的作用和互聯網相似,那麼制定標准規格時也需要採用與互聯網設計相似的思路。這主要包括消費者的支持、開放性、互用性、擴展性及靈活的架構(設計思想)等。並且,還要能夠為發電站、大廈及家庭等所有生產、消耗能源的場所分配互聯網協議(IP)地址,以及必須增強安全性。因為不能因病毒而發生停電。

智能電網實現互聯網化后,為了追求新的市場價值,就會產生更多的業務機會。除了英特爾外,美國谷歌公司於2010年2月獲得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FERC)批准,取得了電力交易權,也開始從事電力業務。

“配套銷售”商品,而非獨立營銷

要提供新的市場價值,使商品成套化很重要。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正在建設充分利用智能電網的計劃城市“馬斯達爾城”。該計劃的總負責人Sultan Al Jaber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談及了以下內容。

“歐洲企業針對新城市的建設計劃,向我們提出了綜合方案,其中匯總了有助於整個城市發展的附加價值。而日本企業則是分散地來推銷單種商品。對於我們而言,歐洲企業的作法更有意義。”

向阿聯酋等新興市場國家出口基礎設施,往往因受法律和縱向行政體制的影響,而優先提供硬件建設等單項服務,而在提供維護服務方面不充分。像這樣沒有配套化的商品,對於訂貨國而言方便性低,因而競爭力減弱。

如果想全面採用可再生能源並進行節能,隻有從配套化“城市建設”的整體設計開始,提供綜合服務,才有望取得顯著效果。

比如,即使採用可再生能源,但家庭和辦公室不進行全面節能,也是毫無意義的。還有,即使將汽油車大批量替換成純電動汽車(EV),如果汽車本身數量過多,也無法緩解交通擁堵。不單是減少汽油車,在採用電動汽車的同時,還要從工作、生活方面進行城市建設,並完善公共交通工具,隻有這樣,才能取得成效。

即使分別採用綠色能源、智能電網、純電動汽車的充電系統,如果不考慮城市的“整體優化”,也就沒什麼意義。通過進行局部優化,雖然企業可能獲益,但卻沒有為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作考慮,因此並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智能電網是一個利害關系不同的眾多企業通過合作打造新市場的嘗試。當然,這中間一定會面臨很多困難。參與計劃的企業能夠理解創造“新市場價值”的意義,並非分散地營銷單種商品,而是攜手合作努力實現商品的“配套化”,這是智能電網取得成功的必備條件。(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