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美加州探討設立“容量市場”以克服可再生能源帶來的電力波動

2013年05月14日09:08    

【相關新聞】

【太陽能電池新領域】(8)建筑任何部分均可設置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電池新領域】(7)巧設太陽能電池,住宅免布線之擾

巧用低溫發電技術,溫泉勝地兼獲發電收益

【太陽能電池新領域】(4)可織衣、可在暗處發電的太陽能電池也將問世

日本的《小型家電回收法》與《家電回收法》有何不同?

隨著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普及,用於調節電力供求的調節電源變得越發重要。在美國,作為推動採用調節電源的方法之一,開始探討“容量市場”。

加利福尼亞州為了實現在2020年之前,使可再生能源在總電力中所佔的比例達到33%的目標,在加速採用可再生能源。採用可再生能源進展順利雖然是好事,但也在對電力供給體制產生巨大影響。

加利福尼亞州能源委員會稱,該州在2010到2012年的3年時間內,啟動了約4吉瓦的可再生能源電源,8.8吉瓦獲得批准。在2012年11月,還有約70吉瓦的項目處於審查階段,其中近30吉瓦即將啟動。太陽能發電系統等分布式電源也在迅速增加,僅2012年1年時間就採用了1吉瓦左右。

負責調節該州電力供求的加利福尼亞獨立系統調度機構(CAISO)認為,大量採用波動性電源,會使電力供求調節變得困難。下圖表示了CAISO轄區春季具備代表性的1天純需求。純需求是從總需求中扣除太陽能及風力等波動性電源得出,表示必須通過其他電源供給的需求。純需求從早晨開始逐漸增加,在普通家庭的成員開始返回家中的下午5點左右迅速增加,晚上8點左右達到峰值,在從深夜到早晨的時間內緩慢下降,降至谷底。

如果太陽能發電得到普及,白天的純需求波動幅度會變大,因此,燃氣發電、需求響應及蓄電設備等調節電源的必要性會提升。如果純需求波動幅度變大,還會出現調節電源使用率下降、基礎電源需要量減少等問題。

加利福尼亞州為了確保符合需求的電源,制定了相關規制,但並未區分波動性電源和調節電源。

這樣一來,預計2015年還將需要進行調節電源投資,但在現行框架下,估計調節電源的建設不會取得太大進展。燃氣發電企業認為,僅靠能源市場無法收回投資,因此不能進行新投資。

作為解決對策,CAISO認為需要設立“容量市場”,以便供電能力有盈余或短缺的企業之間進行電力容量交易。東海岸的電網運營機構PJM通過充分利用容量市場,成功地以比較低的成本確保了新電源。妥當的容量市場可為擴大採用需求響應設備做出貢獻,還有助於維持現有發電站以及降低新建發電設施的成本。

另一方面,加利福尼亞州公益事業委員會則對開設容量市場持謹慎態度,認為創設容量市場之后,所有容量都以市場價格進行交易,因此已經完成折舊的運營商可不勞而獲,這是一個問題。因此,在現有框架下,雖然關於確保調節電源獲得適當收益的探討會取得一定進展,但新設容量市場卻不會一帆風順。(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