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暢銷的秘訣在於尺寸!(一)索尼DSC-RX1:全尺寸×袖珍的沖擊

2013年05月14日08:49    

【相關新聞】

【海嘯對策撒手?】(下)180度傾覆也可復原的救生艇

【海嘯對策撒手?】(上)簡單實用的現代“諾亞方舟”

【不斷進化的HMD】未來趨勢:影像大尺寸化和高亮度化

攪拌摩擦焊:低成本焊接鋼板等高熔點材料

【日本的制造裝置為何強大?】(3)愛斯佩克:模塊化實現多品種與快速交貨

 

“尺寸”是設計的重要要素之一。採用超越常識的大型部件、前所未見的小型化、尺寸的細化——這些細微的調整發揮出了開拓新市場、挖掘潛在需求的作用。

索尼Cyber-shot DSC-RX1:全尺寸×袖珍的沖擊

“披著羊皮的狼”──索尼的數碼相機“Cyber-shot DSCRX1”正襯得上這樣的名號。在寬度隻有113.3毫米的手掌大小機身裡,鑲嵌著巨大的35毫米全尺寸圖像傳感器,實現了壓倒性的高畫質。從正面出擊,迎合了攝影愛好者對於“隨手攜帶畫質與單反相當的相機”的需求。雖然售價高達24.8萬日元(含稅直銷價格),但自從2012年10月上市以來,這款相機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可以說,在袖珍數碼相機尺寸的機身中安裝全尺寸傳感器這一開世界之先河的“壯舉”創造出了嶄新的市場。

設計重點在於“水平和垂直”。設計結合了架設相機攝影的基礎。難以想像在簡潔、袖珍的機身裡,竟然有著如此巨大的圖像傳感器。

即便是數碼單反相機,使用全尺寸傳感器的也隻有部分高級機型。在索尼的數碼相機之中,配備全尺寸的隻有高端機型“α99”。普及價位的單反相機和無反相機使用的傳感器是更小的APS-C尺寸。一般的袖珍數碼相機使用的傳感器就面積比而言,還不到全尺寸的30分之1。RX1配備的傳感器到底有多麼超越常識,由此可見一斑。

宣傳語是“ONEHAND,HULL SIZE.”。在這樣小的機身中配備35毫米全尺寸傳感器的數碼相機開創了世界之先河。

這種聞所未聞的產品理念源自於索尼的危機感——配備拍照功能的智能手機正在擠壓袖珍數碼相機的發展空間。對此,索尼開發團隊得出的結論是:打破該局面的關鍵在於畫質。智能手機根本無法實現的高畫質才是數碼相機的特色。“既然要造,那就在最小的機身中安裝最好的部件!”開發現場的熱情,催生了RX1。

各種傳感器的比較。左起依次是RX1配備的35毫米全尺寸(約36×24毫米)、一般單反相機使用的APS-C尺寸(約24×16毫米)、袖珍數碼相機主流的1/2.3尺寸(約5.7×4.3毫米)。全尺寸的面積是1/2.3尺寸的30倍以上。

畫質優先於生產效率

盡管如此,因為傳感器太大,設計及制造的難度自然也超越了常識。在通常的鏡頭一體式相機中,傳感器要小於鏡頭直徑。因此,鏡頭是在安裝好傳感器之后,再嵌到面板上的鏡頭孔中。然而,RX1因為傳感器尺寸較大,如果先行組裝鏡頭,就無法穿過面板上的孔洞。

因此,索尼採用了前所未有的制造方式,首先讓鏡頭穿過面板,然后再在面板的背后,把傳感器安裝到鏡頭上。雖說也可以像鏡頭可換式相機那樣,把傳感器固定在主機之內,但之所以沒有採用,是因為這種方法無法實現RX1追求的精度。隻有讓每一台相機的全尺寸傳感器都與鏡頭處於相對的最佳位置,RX1超群的畫質才能得以實現。

如此一來,生產效率必然降低。但從用戶對於RX1的評價來看,畫質優先於效率是正確的選擇。

對於設計,索尼也做到了一絲不苟。RX1雖然是袖珍相機,但質感必須要與價格相符。換言之,就是在設計上要讓用戶驚嘆“這樣小的體積裡,竟然蘊含著這麼大的本領!”

細節設計孕育的高檔質感

RX1表面標注的LOGO和各種圖標均為雕刻。而普及價位的數碼相機絕大多數為印刷,在使用的過程中,文字會逐漸剝落。RX1是用一輩子的數碼相機。雖然人工和成本高,但雕刻不會剝落,用戶使用的時間越長,對相機的感情越深。

RX1的機身採用鎂合金制造。LOGO等圖標和文字採用雕刻的方式,而非印刷。賦予了RX1高檔的質感

電源開關。左為產品版,右為試制品。產品版的電源開關做了傾斜切削,試制品沒有。雖然只是細節,但提升了操作開關時的觸感。

對於小部件的設計,索尼也毫不馬虎。仔細看電源開關,頂面與側面的邊角做了小幅度的傾斜切割。這是為了讓手指在操作時不感到疼痛。在設計上表面的模式旋鈕、背面的控制轉盤的溝深和間隔的時候,該公司都是以0.1毫米為單位反復進行嘗試,以確認操作是否會感到不適。

曝光補償轉盤的刻度如果採用刻度線標記,容易與負號混淆。採用點標記則缺乏精致。為此,RX1把負號作為刻度,設計更加簡單而且便於識別。

模式旋鈕側面的設計也是以0.1毫米為單位調整溝槽的深度和間隔,經過了反復嘗試。RX1的設計看似簡單,但看得見、摸得著的地方都經過了一絲不苟的雕琢。

隻要是看得到、摸得到的地方,設計全都如此細致。通過凝聚毫不妥協的設計,尺寸與袖珍數碼相機相當的RX1具備了不遜於高端單反的質感。(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SONY的LOGO以0.1毫米為單位調整了位置。目的是讓鏡頭從正面看上去位於正中央。因此,LOGO略呈曲面,這雖然有可能在制造時造成涂料流出,但索尼依然選擇以設計為重。

因為傳感器巨大,所以制造過程不能遵循通常的鏡頭一體型數碼相機的常識。採用了先讓鏡頭穿過面板,再把傳感器安裝到鏡頭上的特殊制造方式。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