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最新銳新干線“N700A”( 下)提高准點、安全、舒適的三項新“秘笈”

2013年05月20日09:31    

【相關新聞】

【汽車信息安全】(四):“間接”威脅同樣存在

最新銳新干線“N700A”(上)無懼強烈地震的安全裝置

【汽車信息安全】(二)攻擊車載軟件的案例接連不斷

【汽車信息安全】(一):車載軟件或成攻擊突破口

奇妙的四螺旋槳遙控直升機“Multicopter”

可迅速恢復列車正點運行的“定速行駛裝置”

JR東海為了提高可靠性,還在N700A上新配備了“定速行駛裝置”、“轉向架振動檢測系統”及“備用制動器”。

定速行駛裝置可在列車不能按時刻表運行時,迅速使之趕上延誤的時間,使列車准時到站。N700A是新干線中首次配備該裝置的車型。定速行駛裝置的特點在於利用了“ATC信息”。 ATC即自動列車控制裝置,是用於避免發生列車撞車事故的系統。這也是東海道新干線自開業以來從未發生過事故的原因之一。

ATC可在列車行駛過程中,從地面設備通過軌道,將與前方行駛列車的間隔、前方道路通行狀況以及臨時限速等信息,傳輸到列車上的裝置。接收到這些信息的車載裝置能夠根據ATC信息和各種列車車型的制動器性能等數據,判斷抵達各個停車站所需的距離及制動力,按各個站點計算出適當的速度信號。也就是說,以來自地面設備的信息為基礎,在車上計算出符合各站點具體情況的速度信號。並在列車駕駛室的控制台上實時顯示出“可在該范圍內提速”的容許速度。

為了准確執行列車時刻表,對於ATC信息,列車司機通常會進行細致的調節速度。這是因為,列車時刻表在編制時設置了一些機動時間,因此如果一直以ATC信息提示的容許速度行駛,可能會比預定時刻提前到站。不過,當列車速度超過容許速度時,ATC制動器會自動啟動,將速度降至容許速度以下,以確保安全性。

而此次N700A採用的定速行駛裝置系統,在列車未能按時刻表運行、時間延誤時,僅需司機按動1個按鈕,即可自動地以ATC信息提示的容許速度控制列車行駛。

駕駛列車最難的就是在上坡、下坡以及通過隧道時的速度調節。當然,上坡時加速器的作用、下坡時制動器的作用會減弱。並且,進入隧道之后,阻力會變大,因此幾乎無需進行制動。為了嚴格遵守列車時刻表,司機需要充分考慮這些情況,細致地對列車行進速度進行調節。

而定速行駛裝置使用ATC,通過獲取列車的正確位置信息,和線路坡度、隧道等詳細的地形信息,並預測這些因素對列車行駛的影響,從而細致地控制行駛速度。這樣,列車回復正點的能力得到提高,即使不依賴司機的駕駛技術,也能實現更准確的運行。

?上課長回顧道:“在反復進行100多次行駛試驗的過程中,我們一直在尋找應該掌握多遠距離的線路狀況信息、應該如何踩加速器進行加速等的最佳方案。如果猛然踩加速器加速,就會影響乘坐舒適性等,這方面的斟酌處理非常難。”

實際上,N700A在投入營運的2013年2月8日當天,也曾因大雪而發生晚點,但通過使用定速行駛裝置,得以按照列車時刻表准時抵達了目的地。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