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螺旋帶——無需“開膛破肚”,拯救城市老化排水管的好幫手

2013年05月17日09:17    

【相關新聞】

暢銷的秘訣在於尺寸!(一)索尼DSC-RX1:全尺寸×袖珍的沖擊

【海嘯對策撒手?】(下)180度傾覆也可復原的救生艇

【海嘯對策撒手?】(上)簡單實用的現代“諾亞方舟”

【不斷進化的HMD】未來趨勢:影像大尺寸化和高亮度化

攪拌摩擦焊:低成本焊接鋼板等高熔點材料

 

在日本,隨時可能發生的強烈地震令人擔憂,而另一方面,建筑及基礎設施的老化也成為亟需解決的課題。作為能夠在短時間內、以低成本進行加固的方法,“螺旋帶”開始受到關注。

2012年12月,日本中央高速公路?子隧道發生了頂部坍塌事故,導致多人喪生。日本在經濟高速發展期建設了大量的隧道、高速公路及橋梁等,如何維護管理這些基礎設施,已經成為亟需解決的課題。

由於可能遭受首都直下型地震及南海海溝大地震,因此日本需要從地面及地下兩方面強化基礎設施。沒能充分採取相應對策的原因之一,在於巨額施工費用。在這樣的背景下,一種能夠以低成本、在較短時間內翻修建筑及基礎設施的技術受到很大關注。這就是“螺旋帶”。

1萬公裡管道鋪設於50多年前

道路某天突然下沉,水溢出路面,汽車陷入因路面下沉而出現的坑中動彈不得,最近常常發生此類事故。日本全國每年發生的道路沉陷事故多達6000多起,其原因大多在於排水管破損。排水管周圍的砂土從破損處流入管內,地下會慢慢出現空洞。達到一定程度之后,覆蓋在地面上的瀝青會因承受不住車輛和行人的重量而坍塌。導致事故的排水管大多鋪設於日本經濟高速發展時期。

積水化學工業公司環境及生活基礎設施部門管道更生事業部事業部長今川明說:“目前,日本全國排水管總長約為42萬公裡。其中,鋪設於50年前的管道約為1.1萬公裡,鋪設於大約30年前的約為8.4萬公裡。這些管道很有可能造成路面沉陷,需要盡早採取相應處理措施。”

對此,該公司推出了名為“SPR施工法”的排水管改建技術。具體方法是,在排水管內部以螺旋狀設置名為“型材”的氯乙烯樹脂帶,在內側另外建造一個管道(再生管)。在新管道與原有排水管之間填充特殊灰泥,使之凝固便可完工。通過使老化排水管、再生管與灰泥3者實現一體化,就形成了牢固的復合管道。

排水管等“管道”老化已經成為社會性問題,著眼於這一點,積水化學、東京都下水道服務公司和足立建設工業公司3家企業合作,從1986年開始共同進行技術開發,並不斷進行改良。利用SPR施工法建造的復合管道的使用年限,據稱與原有鋼筋混凝土排水管同樣,為50年。不過,實際耐久試驗的結果顯示,有望使用50年以上。

排水管改建方法大致可分為“更換管道”和“管道再生”兩種。更換管道是指用新管道替換老化排水管。不過,在建筑物密集、車來車往的市中心等處,施工會產生噪聲、振動以及導致交通擁堵等。還會產生大量瀝青及排水管廢棄物,有時挖掘施工還會對周圍建筑產生不良影響。

而如果採用不挖出原有排水管的管道更生方法,便可大幅減少上述問題。其中,SPR施工法還可在正常排污水的情況下進行施工,這也是該技術的重要特點。

今川事業部長介紹道:“我們推算,在改建100米位於地下4米處、直徑為1米的排水管時,如果使用SPR施工法,與更換管道相比,工期可縮短約40%,僅需要31天。施工費約為1650萬日元,可減少50%。”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