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汽車信息安全】(五):安全對策沒有“標准答案”

2013年05月20日09:10    

【相關新聞】

【汽車信息安全】(四):“間接”威脅同樣存在

最新銳新干線“N700A”(上)無懼強烈地震的安全裝置

【汽車信息安全】(二)攻擊車載軟件的案例接連不斷

【汽車信息安全】(一):車載軟件或成攻擊突破口

奇妙的四螺旋槳遙控直升機“Multicopter”

 

在上篇文章中,文章通過對汽車每種功能群可能遇到的威脅進行排查,考慮了相應的安全對策。本連載的最后一篇,也就是第五篇,將為大家介紹按照汽車的生命周期採取的措施,並在最后總結筆者自己對信息安全的一些想法。

安全措施要覆蓋商品的整個生命周期

日本信息處理推進機構(IPA)按照汽車的生命周期(策劃、開發、使用、廢棄),整理出了相應的安全對策(表1),其中也包括了所有企業都需要的管理方針。共分了15個項目。

表1:整個生命周期的舉措

生命周期 安全舉措 概要
管理 制定安全規則 設定安全相關組織的規定和規則。
實施安全教育 對參與開發和使用的人員,實施安全基礎概念和安全技術的培訓。
安全信息的收集和發布 收集可能與自己的組織開發的系統有關的漏洞的信息、事件信息、標准化動向等,向相關人員發布。
策劃階段 定義安全要件 對於將要開發的系統,結合其使用方法和使用的信息,定義安全要件。
確保安全相關預算 為開發階段的安全對策費、使用階段實施的安全升級等制定預算。
外包開發時的安全措施 確定外包開發時的簽約規則、能擔保人員和委托品的安全品質的規則及篩選方法。
應對與新技術相關的威脅 探討今后汽車可能採用的新技術的威脅和風險。
開發階段 設計 結合安全功能的安裝方式和日志收集方式等進行設計。
安裝時的安全對策 利用可防止漏洞出現的安全編碼和編碼標准。
安全評估和調試 在測試環節利用源代碼的復查和模糊測試等方式檢驗。
准備向用戶提供信息所需內容 匯總有助於用戶正確利用系統的信息。
使用階段 安全問題的應對 構筑發生事件時能快速採取應對措施的聯絡體制,實施訓練等。
向用戶和汽車相關人員提供信息 探討在發現漏洞時向用戶發布安全補丁和信息的方法。
充分利用漏洞相關信息 合理使用漏洞相關信息,防止已經發現的漏洞再發、減少漏洞對於相關系統的危害。
廢棄階段 制定廢棄方針等 在汽車廢棄時提供信息刪除功能,防止用戶信息等落入他人之手,並公開刪除方法。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