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最新銳新干線“N700A”( 下)提高准點、安全、舒適的三項新“秘笈”【2】

2013年05月20日09:31    

故障顯示不能成為“狼來了”

轉向架振動檢測系統通過實時監控安裝了車輪等的轉向架部分所產生的振動,能夠盡早發現轉向架發生故障的前兆。

該系統的原理是,在各車廂的地板下配備振動控制裝置及振動傳感器,發現異常情況之后,就會在駕駛室控制台上顯示故障信息。尤其是可在故障初期檢測出車輪、車軸及軸承等旋轉部件的問題,這也是其特點所在。這是日本新干線首次配備轉向架振動檢測系統。

?上說:“以前是測量車軸附近的溫度,檢測到部件溫度很高時,才會發出故障警告。作為故障檢測方法,除了溫度,還可以利用聲音和振動等。我們經過多次嘗試之后得出的結論是,要盡早發現故障,最佳方法是對振動進行監測。”

在小牧研究設施內,開發人員使用車輛行駛試驗裝置,從正常情況下到發生故障的情況下,徹底再現了轉向架各部件的各種各樣的振動,並進行了分析。

?上回顧道:“關於某個部件如果發生了故障,會出現什麼樣振動波形等,我們用了10年左右的時間,收集並分析振動數據,制成了用於振動檢測的運算程序。由於振動波形還會因線路所處的地形狀況而發生變化,因此對振動波形是否確實反映了故障等異常情況作出正確判斷非常困難。”

假如檢測系統在沒有發生故障的情況下做出錯誤顯示,就會產生很大影響。因為這樣一來,司機就要停止列車,對其下方檢查,確認是否有異常情況。反之,如果發生故障卻沒有顯示,配備系統就沒有意義。

可在初期階段檢測轉向架故障的“轉向架振動檢測系統”。

?上說:“因此,必須使檢測系統不能成為‘狼來了’,做到既不會進行過度檢測,又能夠在初期階段正確地發現故障,為了將精度提高到實用化水平,我們頗費了一番苦心。在反復進行研究之后,終於可以配備在新干線列車上了。”

而另一方面,備用制動器就是作為預備的制動器。N700A為了在所使用的制動器控制裝置發生故障的情況下也能正常運行,在第一節車廂上配備了備用制動器,進一步提高了可靠性。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