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最新銳新干線“N700A”( 下)提高准點、安全、舒適的三項新“秘笈”【3】

2013年05月20日09:31    

“車身傾斜控制裝置”可應對彎道較多的東海道線路

從提高舒適性的角度出發,JR東海擴大了“車身傾斜控制裝置”應用區間。

日本新干線N700系車型首先採用了車身傾斜控制裝置,由此,通常需要限制速度的彎道也無需減速即可通過。

其原理是,以ATC信息為基礎,提前掌握線路中的彎道,在接近彎道時,使設置於車身下的空氣彈簧上升,從而使車身向內軌側產生1度的傾斜,這樣,乘客就不會因離心力而倒向外側。由此,提高了乘坐舒適性。

“車身傾斜控制裝置”可在全長515公裡線路中約3成的區域內發揮作用。

N700系的車身傾斜控制裝置可應對半徑在2.5公裡以內的彎道。從數量來看,東京站至新大阪站之間大約有60個曲線區間。實際上,半徑2.5公裡看上去是個非常緩的彎道。不過,如果以270公裡的最高時速行駛,會產生非常大的離心力。

而N700A可應對半徑3∼4公裡的彎道。因此車身傾斜控制裝置的應用區間倍增。可在515公裡線路中約3成的區間發揮作用,從數量上來看,為120個曲線區間。

?上說:“東海道新干線是一條彎道較多的線路。因此,車身傾斜控制裝置的應用范圍增大,就無需每過彎道都要減速,由此,不僅提高了舒適性,還減少了加速及減速次數,有助於實現節能。而且,今后在修訂列車時刻表時,還可進一步縮短抵達時間。”

N700A還在洗手間和盥洗室採用了LED,車內照明電力與N700系相比,大約可削減20%等,提高了環保性能。

本文介紹的這些新干線系統,隻要不出現什麼問題,或是去海外時乘坐其他高鐵進行比較,人們也許感覺不到其可貴之處,就像空氣一樣。不過,我們之所以能每天安全、舒適地旅行及出差,毫無疑問,這些扎扎實實的技術開發功不可沒。

?上充滿信心地說:“N700A在行駛過程中,隨時記錄ATC、制動器及轉向架等所有設備的相關數據,並持續向地面設備發送信息。地面設備根據這些數據對車輛進行保修和維護,並有助於進一步提高車輛品質。從這個角度來看,可以說東海道新干線每天都在進步。作為連系三大城市?的大動脈,今后將我們將以高度的使命感及責任感,盡力提高其性能。” (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