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電網的未來】(上)谷歌因何退出家庭能源管理業務?

2013年05月20日09:38    

【相關新聞】

歐盟公布可再生能源進展報告,瑞典高達49%

【太陽能共享】(下)太陽能發電將成農民致富新途徑

頁岩革命還將改變全球樹脂供應格局

【太陽能共享】(上)農作物生產與太陽能發電一舉兩得

美加州探討設立“容量市場”以克服可再生能源帶來的電力波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16日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預測稱,2013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比上年增長1.6%,將1月發布的增長率預測上調了0.4個百分點。其原因在於,日本銀行推出的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有望拉動經濟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分析認為,由於經濟刺激對策、日元貶值及海外需求擴大,日本經濟有望實現增長,2014年也將在貨幣寬鬆政策的推動下,確保1.4%的增長。日本政府債務余額目前在全球處於較高水平,從這方面考慮,能夠為GDP上升做貢獻的產業備受期待。其中之一就是信息通信產業。

日益增長的信息通信產業

英國已在推進經濟結構向金融和信息通信產業轉變,這些領域出現了大幅增長,為該國的經濟發展做出了較大貢獻。

英國通過轉變產業結構推動GDP增長

日本總務省所做的《信息化投資及信息通信技術相關資本積累對日本經濟產生的影響相關調查》(2009年度)分析認為,日本通過轉變為可最大限度發揮信息化效果的產業結構,也可進一步拉動經濟增長。

該調查推算,僅是將信息通信產業構成比稍稍提高1%,日本的名義GDP即可增加3000億日元左右。從國內生產總值的角度看,作為與制造業並駕齊驅的支柱產業,對信息通信產業進行戰略性強化非常值得期待。

日本2012年版《信息通信白皮書》稱,信息通信產業的生產活動對日本產業整體產生的經濟波及效果在所有產業中規模最大,2010年由該產業貢獻的附加值為89.5萬億日元,增加就業為764.2萬人。

日本總務省《2012年信息通信白皮書》:主要產業生產活動產生的經濟波及效果

(出處)總務省《信息通信技術經濟分析相關調查》(2012年)

日本經歷過“失去的20年”,經濟終於開始好轉,不可阻斷這一趨勢。在所有產業實現“信息化”是經濟發展的指針之一,需要明確信息通信作為增長領域的地位。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