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美司法部:蘋果操縱電子書價格,違反反壟斷法

2013年05月21日09: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以“紙的再發明”向蘋果發起挑戰

三星開發出5G技術,計劃2020年實現商用化

谷歌或在Google I/O大會上發布面向安卓的游戲平台

美媒:亞馬遜在開發配備3D顯示屏的智能手機及音樂終端

奧林巴斯發布無反相機“PEN”系列兩款新品

美國司法部5月14日宣布,針對電子書價格壟斷問題,已向法院提交了陳述文件,指控蘋果公司違反了《謝爾曼法》(美國反壟斷法律的基本法之一)。在起訴書中,司法部認為“蘋果等企業操控了電子書價格”。

司法部在2012年4月,以懷疑蘋果與五大出版商合謀提高電子書零售價格為由,向法院提起了訴訟。指責這六家企業通過將電子書銷售協議由原來的可由零售商自由設定書籍售價的“批發模式”,改為出版社擁有定價權的“代理模式”,從而將以前定價為9.99美元的新出版書籍及暢銷書的電子版的價格提高到了12.99美元∼14.99美元。

司法部在向法院提交的文件中,公開了蘋果已故首席執行官(CEO)史蒂夫·喬布斯發給美國新聞集團董事長兼CEO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的電子郵件的內容,指出在喬布斯給默多克發送了邀請其參與代理模式的電子郵件的兩天后,新聞集團旗下的HarperCollins出版社就與蘋果簽訂了協議。

另外,文件中還提到喬布斯在向出版社介紹代理模式時說,“雖然購買者支付的金額會多一點,但這是出版界希望看到的”,喬布斯將這件事告訴了其傳記的作者沃爾特·艾薩克森 (Walter Isaacson)。

司法部認為,上述電子郵件內容和言論是証明蘋果操控電子書價格的明顯証據。

據All Things Digital及《華盛頓郵報》報道,紐約洲南區聯邦地方法院將於6月3日開庭審理此案。被指控的五家出版商(HarperCollins、麥克米蘭、企鵝出版集團、Hachette Book Group及Simon&Schuster)已與司法部達成和解。蘋果也向法院提交了証據,表示“蘋果公司給亞馬遜支配的電子書市場帶來了新競爭”,反駁了司法部的指控。(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