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谷歌成立量子計算研究所,欲將量子計算用於網絡搜索及語音識別

2013年05月22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歐委會宣布准備對中國進口的移動通信設備展開調查

以“紙的再發明”向蘋果發起挑戰

三星開發出5G技術,計劃2020年實現商用化

谷歌或在Google I/O大會上發布面向安卓的游戲平台

美媒:亞馬遜在開發配備3D顯示屏的智能手機及音樂終端

 

谷歌於5月16日成立了一個量子計算研究所,目的是把利用量子力學原理實施高速運算的“量子計算”應用於網絡搜索及語音識別等領域。

研究所名為“Quantu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量子人工智能研究所),位於美國宇航局(NASA)的艾姆斯研究中心內。全世界的科學家均可通過學術團體——大學空間研究聯合會(USRA)參與研究。

該研究所內將安裝一台加拿大D-Wave Systems公司開發的商用量子計算機。D-Wave Systems是一家從事不同於以往的新型量子計算機開發的企業。量子計算機能夠把數學問題與某個量子系統處於最低能級的物理現象匹配起來,從而得出最佳答案。

谷歌成立該研究所的目的是把量子計算應用到人工智能的研究領域之一的“機器學習”領域。如今,機器學習已經被應用於語音識別、網絡搜索、汽車自動駕駛、計算機象棋等廣泛領域。

然而,利用機器學習的應用在算法上存在著數學家所說的“NP問題”,也就是對於一個問題會有很多個可能答案的現象,其計算量隨問題的復雜程度成指數性增長,很快就變得不可計算。

而量子計算有望成為解決“NP問題”的關鍵。量子計算的特點是,即使是“NP問題”,也存在能夠實時解決的算法。谷歌在其研究博客中稱,“我們認為,量子機器學習或許能夠根據已知的物理法則,給出最具創意的問題解決方法”。

谷歌已經使用量子計算機開發出了若干機器學習算法,其中之一是高效識別應用,可以應用於移動產品等電源容量有限的終端。(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