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太陽出現大規模耀斑,未來2周GPS系統可能產生誤差

2013年05月22日09:2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歐委會宣布准備對中國進口的移動通信設備展開調查

以“紙的再發明”向蘋果發起挑戰

三星開發出5G技術,計劃2020年實現商用化

谷歌或在Google I/O大會上發布面向安卓的游戲平台

美媒:亞馬遜在開發配備3D顯示屏的智能手機及音樂終端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NICT)宣布,在2013年5月13日∼15日兩天內共確認了4次大規模(X級)太陽耀斑,並指出,如果今后2周內再發生同等規模的太陽耀斑,有可能干擾通信衛星及廣播衛星等人造衛星的信號,導致採用GPS的高精度定位系統誤差增大,短波通信受到干擾,甚至地磁出現劇烈變化而對輸電線路產生影響。對於普通用戶來說,可能會影響到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車載導航儀等使用GPS和地磁傳感器的地圖應用。

通過人造衛星SDO(NASA)觀測到的太陽圖像(左:可見光,右:紫外線)

太陽耀斑是在太陽黑子上發生的爆發現象,會向宇宙空間釋放出強大的電磁波和高溫氣體,對電離層、地磁場及人造衛星產生影響。按照發生耀斑的最大值,其規模從低到高被劃分為A、B、C、M、X幾個等級。NICT稱,與此次同等規模的X級耀斑在2012年發生了7次。而此次在兩天內就發生了4次,這種情況在始於2008年1月的“第24個太陽活動周期”中還是首次(1個太陽活動周期是11年,從1755年開始計算,現在已是第24個太陽活動周期)。

此次耀斑釋放的X射線強度最高為平時的100倍以上。在日本北海道的稚內、東京和沖繩上空的電離層中出現了“德林格爾漸弱現象”,會干擾漁業無線、航空無線等短波通信。由於從太陽噴出的高溫氣體是遠離地球方向,因此對今后不會產生影響。

此次發生耀斑現象的是位於太陽表面東端的1748黑子群,按照預想,今后一周內該區域將轉向地球正面方向,再過一周左右將轉到太陽西端。如果該黑子群在正對地球時再次發生耀斑現象,就會向地球釋放出高溫氣體,對地球的影響將會增大。NICT提醒有關方面注意未來兩周的太陽活動情況。(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