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元貶值意味著制造業復蘇”是一個幻想

2013年05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中國大陸的中小顯示器產業發展前景究竟如何?

孟加拉國能否繼續作為“世界制衣工廠”擺脫貧困?

全球制造業正悄然從中國轉戰東南亞

夏普新社長:中止與與鴻海談判,擴大與三星合作

智能商場——未來城市節能、創能、防災的“堡壘”

 

匯市終於突破了1美元兌換100日元的大關。

這是自2009年4月以來,時隔4年再次突破1美元兌換100日元。考慮到就在半年前,匯率還在80日元左右徘徊,令人不禁感到恍如隔世。

日元貶值給日本帶來的好處,通過豐田汽車公司、索尼公司等日本代表性出口企業的決算已得到了如實體現。並且,在本年度,通過提高價格競爭力,還有可能促進日本經濟整體的出口增加。與日元升值時的峰值相比,此次日元貶值的降幅超過了2成,因此,有觀點認為,企業轉移到海外的生產線有可能回歸日本國內,並對此寄予厚望。

美國也對制造業復蘇寄予厚望

在美國,圍繞制造業回歸美國國內的討論也十分熱烈。

出現上述現象的背景是,除了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的人工費上升之外,頁岩氣革命使得獲取廉價能源成為可能,因此,美國作為制造基地的魅力大增。

實際上,近幾年來在美國,福特汽車公司、通用汽車公司及陶氏化學公司等大型企業已紛紛開始擴充生產基地。如果將計劃擴充的項目也包括在內,那麼在過去3年裡已有50多家企業開展了行動。除了汽車及化學企業之外,還包括電子部件、鋼鐵、飛機、建筑機械等多種行業。

2012年3月發布之后引發了大討論的波士頓咨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的報告書認為,在美國,通過制造業回歸國內等,預計在2020年之前,將產生200萬∼300萬人的就業崗位,從而將失業率拉低2%左右。

為了推動這一潮流,奧巴馬總統決定採取相關措施,例如降低制造業的法人稅率、針對研究開發投資擴大稅收抵免等。

經濟學家提醒不要過度期待

另一方面,針對這一討論,作為經濟領域專家的經濟學家總體來說持懷疑態度。

高盛集團在3月份的客戶報告中指出,美國在全球出口中所佔的份額幾乎沒有發生變化(即未從其他國家奪得市場份額),並作出結論稱:“目前不能說生產效率提高及能源成本降低提高了美國的競爭力。”

並且,摩根士丹利公司指出,人工費和能源成本在制造業中所佔的比例僅為1成左右,因此不會成為選擇生產基地時的決定性因素。並根據“企業更加重視市場增長潛力及稅制”這一問卷調查結果,對過於簡單化的制造業復蘇論表示了疑問。

在出口停滯不前及生產活動減速的雙重影響下,美國當前有越來越多的人對經濟學家的看法表示贊同。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