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電網的未來】(下)展望更先進的“數字電網”

2013年05月23日08: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豐田和日產也要涉足發電業務!?

亞洲和美洲正取代歐洲成為光伏發電主戰場

日本修訂《節能法》,明確企業節能數值目標和義務

歐盟公布可再生能源進展報告,瑞典高達49%

【太陽能共享】(下)太陽能發電將成農民致富新途徑

日本的智能電網需要什麼戰略?

筆者日前拜訪了熟知全球電力網絡狀況的東京大學研究生院工學系研究科技術經營戰略學專業特聘教授、一般社團法人數字電網聯盟代表理事阿部力也先生。

阿部先生提出了“數字電網”(Digital Grid)概念,其工作原理是,構建多個包括發電設備、用電方及存儲設備在內的單元,利用帶IP地址的數字電網路由器(DGR),將這些單元靈活地連接在一起。DGR可使模擬電力實現數字化,切斷發電設備與用電方的電力聯系,從而使發電設備和用電設備從各種電力制約中解放出來。並且通過統一數字化,使電力系統與控制信息系統實現虛擬一體化,也與結算系統實現一體化。

傳統電網與數字電網

出處:數字電網聯盟

也就是說,智能電網僅是將模擬電力的信息系統實現數字化,而數字電網則是要使電力系統、信息系統及結算系統全部統一實現數字化。

數字電網內形成大小不一的多個單元,可在大量接收以太陽能發電為中心的可再生能源的同時,吸收其產生的波動,對於單元之外的部分,可通過授受一定電力、穩定電壓等,為基礎電網提供支持(輔助服務)。而且,通過數字電網,還可進行電力識別管理,因此可催生不同的電源市場,以電力衍生商品服務為賣點,進行多種交易。阿部先生指出,對於如今在日本取得一定進展的智能電網,需要採取更深入的戰略。今后要在日本成功構建智能電網,推動經濟發展,應該採取什麼具體策略?針對這個問題,筆者征詢了阿部先生的意見。

——為什麼谷歌退出智能電表業務?

阿部:谷歌等曾嘗試進行“需求響應”,利用PowerMeter等在電腦上向用戶顯示其電力消費量數據,使其抑制電力消費,或者轉移用電高峰等,力求在用電方一側也進行發電相關控制。不過,這相當於引導消費,從用戶服務的角度來看,存在一些問題。

還有,智能電表的價格在美國一般是每台200美元左右,這筆費用會追加到電費中。既要控制電力消費,又要支付所需電表的費用,對於這種商業模式,不僅他們,相信有不少企業已經感覺到其局限性。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