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的制造業真的是“品質過剩”嗎?

2013年05月27日08:2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夏普換帥,能否真正“大換血”?

2013年Q1蘋果直營店顧客消費金額創新高

日元貶值來了,索尼訂單走了

中國大陸的中小顯示器產業發展前景究竟如何?

孟加拉國能否繼續作為“世界制衣工廠”擺脫貧困?

 

美國和英國為了強化制造業,出現了政府和民間合作創建制造技術研究中心的動向。這一舉措的思路是“國家競爭力的源泉終歸在於制造業”,因此要將分散的基礎技術聚集起來,包括生產一線的產品制造在內,形成科學化體系。

——在美國和英國,作為國家政策出現了“回歸制造業”的動向。

木村文彥

1974年,東京大學研究生院航空學專業博士課程畢業。工程學博士。同年,進入日本電子技術綜合研究所圖像信息部。1979年起,任東京大學工程學院精密機械工程學專業副教授。1987年起,任該專業教授。1995年起,任研究生院工程學類研究專業精密機械工程學專業教授。2009年起,任日本法政大學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專業教授。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從事生產系統工程學、CAD/CAM、逆向制造(Inverse Manufacturing)、形狀建模等研究。日本學術會議會員。ISO TC184日本代表。CIRP、日本機械學會、精密工程學會研究員

但就日本而言,在學術上達到世界最高水平已成為過去。日本非常重視“產品制造”,甚至將工匠的技藝像國寶一樣進行保護,但卻幾乎沒有關於制造技術的發展戰略。“長此以往國家實力將會減弱”,研究人員的危機感日益增強。針對“日本式制造業的弊病”,記者採訪了日本學術會議機械工程學委員會生產科學分科委員會委員長、日本法政大學教授木村文彥。

木村:奧巴馬政權提出了“制造業創新”的口號。

例如,提出了由政府和民間合作實施的“美國制造業創新網絡計劃”(National Network for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NNMI)。該計劃力爭構筑起可促進美國國內先進制造技術發展的制造研究平台。

具體而言,政府計劃劃撥10億美元聯邦預算,在美國國內建立15家制造創新研究所(Institutes of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IMIs)。

——此舉目的何在?也有軍事上的理由嗎?

木村:據說對研究所的審查,由美國國防部、能源部(DOE)、商務部國家標准技術研究院(NIST)、全美科學基金會(NSF)組成的先進制造業國家項目辦公室(Advanced Manufacturing National Program Office:AMNPO)負責進行管理。

國防、能源……這無疑讓人感到作為國家競爭力,在國內擁有產品制造技術的重要性。

美國和英國將“強化制造技術”作為國策

——英國又如何呢?

木村:英國比美國的進展更快。今年2月,作為總額為4500萬英鎊的“制造技術研究投資”的一環,英國公布了向新研究中心提供補貼的內容。將對在電子技術、生產工藝中的激光利用技術、醫療器械、食品生產4個領域進行制造技術開發的新研究中心進行總額為2100萬英鎊的投資。

英國全國將有15所大學、60家產業界企業參加新研究中心的組建工作。因為英國已經設立了與制造業相關的12家研究中心,所以合計是16家研究中心。英國一位部長明確表示:“這是用來保持在全球競爭中領先地位的投資。”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