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索尼 NFC活用術:“單觸操作”改變用戶體驗(中)

2013年05月24日08: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索尼的NFC活用術:“單觸操作”改變用戶體驗(上)

太陽出現大規模耀斑,未來2周GPS系統可能產生誤差

內外有別?韓版Galaxy S4成本比美版高出近15美元

谷歌成立量子計算研究所,欲將量子計算用於網絡搜索及語音識別

歐委會宣布准備對中國進口的移動通信設備展開調查

為確認用戶體驗試制實機

前文提到藍牙和無線LAN的連接有一定難度,那麼實際到底有多難呢?圖5是索尼對此整理的相關資料,列出了通過藍牙連接智能手機和藍牙音箱的步驟。

圖5:通過藍牙連接產品的步驟

需要很多步才能完成智能手機和音箱的連接。

首先,打開藍牙音箱的開關。然后打開智能手機的屏幕,調出設定菜單,進入“無線和網絡”,開啟“藍牙”,進行藍牙設定。在設定中,必須從羅列的產品型號一覽中選擇目標產品並輸入PIN碼,這裡面讓用戶感到混亂的內容較多,因此很多用戶會覺得“還是算了吧”,放棄設定。

圖上隻有8步操作,但在有些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9步或10步操作才能完成。如果使用NFC,能否通過一次觸碰就完成這些處理?索尼對此展開了討論。

基於近場通信(NFC)的單觸式連接理論上應該能提供出色的用戶體驗(UX)。但隻有制造出能實際體驗的試制品試用一下,才能了解用戶使用時是否好用。經常有這樣的情況,在商品開發過程中覺得還不錯,但實際一用就意外地發現已經過時或不好用。因此,索尼試制了可站在用戶角度體驗單觸連接的系統,為迷你音箱嵌入了NFC標簽,並開發了在智能手機上運行的應用。在此基礎上,討論了目前的UX與使用NFC時的UX的應有形態(圖6)。

圖6:通過試制品驗証UX

改造了迷你音箱,在其中嵌入NFC標簽,討論了想要實現的UX。

考慮“對觸碰的期待”

根據對試制系統的討論,索尼開始定義觸碰時的動作,也就是觸碰時產品應該作何反應。實際開展這一工作是在2012年初。電視、個人電腦、音響、智能手機等商品的策劃負責人聚集在UX商品戰略本部展開了討論。最終得出的結論是,用戶利用智能手機觸碰消費類產品是“希望這種消費類產品能實現用戶想要的結果,也就是將用戶自己的意思傳達給產品”(圖7)。

圖7:考慮觸碰時的反應

需要在考慮觸碰雙方的產品狀態的基礎上編輯動作,而不是用統一動作。

因此,從產品方面來看,梳理出用戶觸碰產品時有何期待至關重要。如果做出了用戶不希望的反應,就會給用戶造成麻煩,使用舒適感也會降低。本文雖然以音樂播放為中心進行介紹,但索尼擁有種類繁多的產品,因此,今后在思考NFC時,重要的是考慮用戶對這種產品與產品的組合有哪些期待。

圖8匯總了用戶在音樂播放中所期望的動作。圖8(a)是最基本的模式,用智能手機觸碰音箱或藍牙耳機等設備后,就會連接音響設備播放音樂。從UX的評價來看,這種方式能消除此前因連接復雜帶來的負面評價。

圖8:討論用智能手機觸碰音箱和頭戴式耳機時的反應

考慮用戶的意思,定義產品的反應。

圖8(b)的模式是用智能手機再次觸碰正在播放音樂的音響設備時。此時,音響設備會停止音樂播放,切換回用智能手機播放。通過觸碰實現了插入連接線后從音響設備發聲,拔出連接線后恢復為智能手機播放的動作。

圖8(c)是在用音響設備播放音樂時,用智能手機觸碰其他音響設備的場景。此時,會由之前連接的音響設備改為連接新的音響設備。設想的UX場景為,在回家途中用頭戴式耳機聽音樂,而回家后通過觸碰家裡的音響設備,在沙發上輕輕鬆鬆享受音樂。

除此之外,還有圖中沒有提到的另一種方式。即“通過觸碰獲取內容”,這種情況發生在有A、B兩部智能手機時。在智能手機A已經與音響設備連接的狀態下,用智能手機B觸碰該音響設備的話會怎樣呢?此時,由於智能手機B向音響設備傳達了想通過觸碰連接的意思,因此音響設備會切斷A的連接,轉而連接B。設想的使用場景為,在多人聚集的場所,僅通過觸碰就能共享每個人的智能手機中的音樂。例如,朋友一起兜風時,輕輕單觸就能讓大家都聽到朋友的智能手機中的音樂。

索尼將上述與“聽”相關的四項舉動稱為“One-touch Listening”,已經安裝到音響相關設備上。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