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NEC蓄電池控制系統:使“聰明的蓄電池”創造新價值

2013年05月24日08: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通過互聯網遠程控制分散設置的蓄電池。企業已開始嘗試使穩定供應地區電力成為一項新業務。

如今,運用信息通信技術(ICT)的新業務相繼誕生。能源領域就是這一趨勢的代表。

NEC公司開發出了使用信息通信技術遠程控制店鋪設置的蓄電池的系統。這是一種通過互聯網進行電力信息處理及控制的“雲服務”,作為日本經濟產業省推進的“旨在通過IT融合創造新產業的研究開發事業”進行了開發。從2013年2月起,NEC與歐力士公司合作,通過分布在岩手縣、宮城縣和福島縣的實體店鋪,開始進行實証實驗。

實証實驗在5家超市及健身設施中分別設置了蓄電池及太陽能電池板,通過互聯網,指示及控制各家店鋪蓄電池的充放電量及時間。

解決普及可再生能源所面臨的課題

充放電時間表是根據第二天的氣象信息、店鋪所在地區的電力需求以及每個店鋪的電力消費模式等信息,每30分鐘進行一次預測,並在前一天通過互聯網發送給各個店鋪。由於基本電價是根據過去1年的高峰用電量決定,因此利用時間表,使蓄電池在深夜等電價較低的時段充電,而在白天等用電高峰時段供電,以降低客戶店鋪的電費。

不僅針對單個店鋪,實証實驗還將嘗試利用蓄電池調節地區電力供求。雖然每處設置的蓄電池容量較小,但嘗試通過統一控制多個蓄電池,使整個地區的電力供求實現穩定。

例如,在地區電力供求趨於緊張時,指示分布在各處的蓄電池釋放儲存的電力,供店鋪等自家消費,從而穩定地區電力供求。

反之,在地區電力盈余時,則指示各蓄電池儲存剩余電力。今后,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如果進一步得到普及,將會出現增大電網負荷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就可控制分布在地區內的蓄電池,使之吸收剩余電力,以減輕電網的負荷。

NEC在2012年提出了強化收集及分析大量數據的“大數據”業務的方針,並成立了專門針對能源的分析組。在何時何地,何種裝置生產或消費多少電力,這些信息正可謂大數據。NEC希望將迄今獨自培養起來的數據分析技術充分應用於電力領域。

實証實驗還將探索利用蓄電池開創新型電力業務的可能性。

以東日本大地震后的慢性電力短缺為背景,日本誕生了對節約的電力進行交易的“負瓦特交易”,以及為多家企業提供節電服務的“節電集成商”等新電力業務。NEC能源事業開發本部經理石井健一充滿期待地表示:“利用蓄電池也可催生新業務。我們希望探索出可使客戶獲利的機制。”

為應對即將到來的低價格競爭作好准備

NEC在2012年7月開始銷售家用蓄電池。產業用途迄今是採取訂單銷售方式,不過計劃在今年夏季之前開始進行普通銷售。

蓄電池現在面臨的課題是價格。有望成為定置式蓄電池主流的鋰離子電池產量較少,價格也比較高。例如NEC目前銷售的容量為6千瓦時的家用蓄電池,市場價格為150萬到200萬日元,降低價格已成為課題。

要實現低價化,必須擴大蓄電池市場。因此NEC計劃與歐力士合作,從2013年度開始,開展使用其開發的蓄電池遠程控制系統的蓄電池租賃業務。將把通過採用蓄電池節約的電費充作每月的租金,因此客戶可在初期投資為零的情況下設置蓄電池。歐力士事業投資本部蓄電池事業部經理鶴田真紹認為:“在設置太陽能電池板的同時也設置蓄電池,這種需求日益增大。潛在客戶需求很大。”

NEC經理石井還表示:“提供融合了蓄電池和信息通信技術的服務,也是應對即將到來的低價格競爭的對策之一。”如果成本降低,與液晶電視和太陽能電池板一樣,蓄電池領域預計也會出現激烈的價格競爭。因此NEC制定了上述戰略,作為附加值,提供在蓄電池中融合了信息通信技術的“服務”,以實現差異化。

要普及擴大定置式蓄電池的應用,關鍵在於充分利用可最大限度發揮蓄電池作用的信息通信技術。(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