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邁凱輪公開PHEV超級跑車“P1”,售價約588萬元

2013年06月03日09: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日本開發出利用增強現實技術“安全”再現事故的實驗車

“氫社會”能否到來將取決於燃料電池車的成敗

電動汽車跑不遠?充電車道隨時續航

3D打印機:微造型技術的有力工具

嚴格的環保規制及標准將決定未來的汽車

邁凱輪5月28日首次在日本公開了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的超級跑車“P1”。該車限量生產375輛,售價高達9661.5萬日元(約588萬元人民幣),將從2013年秋季開始交車。

P1沿用了此前上市的“MP4-12C”採用的CFRP(碳纖維增強樹脂基復合材料)骨架,以及排量為3.8L的V8雙渦輪發動機,並通過追加馬達及電池,打造成了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車身採用了重視空氣動力的新設計,車高比MP4-12低。

外觀上的特點是擁有圓形曲線的駕駛室和非常低的前后蓋。低車高是為了減小空氣阻力,降低后部是為了使空氣最大限度流過車身后端的可動式擾流板。另外,車門側面還採用深挖形狀,在將空氣導入左右側面配備的散熱器的同時,把外板部分減到了最小最輕。車尾部為了高功率發動機及馬達的散熱,採用了大開口網眼形狀,尾燈採用非常細的LED燈帶。

駕駛室沿用了MP4-12C的通過RTM(樹脂傳遞成型)工藝制造的浴缸型CFRP骨架。用預浸料在其下側骨架上層疊作為上側骨架的A柱及車頂等構件,然后用高壓釜加熱硬化,使其一體化。

動力傳動系統方面,沿襲了MP4-12C的將發動機和DCT(雙離合變速箱)縱向配置的布局,但在發動機與DCT之間配置了第三個離合器。發動機旁安裝了輸出功率為132kW(179PS)的永久磁鐵式馬達,在斷開離合器的狀態下由馬達驅動變速箱,作為純電動汽車(EV)行駛。在挂上離合器時用發動機提供的動力行駛,但可通過馬達輔助來提高加速能力。

P1的渦輪發動機的增壓壓力從MP4-12C的2.2bar提高到了2.4bar,最大輸出功率為542kW(737PS),比MP4-12C的460kW(625PS)大幅提高。與馬達輸出功率加在一起的系統輸出功率達到674kW(916PS),接近1000PS。動力性能方面,估計0∼100km/h隻需不到3秒,0∼200km/h不到7秒,0∼300km/h不到17秒。

鋰離子充電電池由庄信萬豐制造。在駕駛室后方設置有用隔板隔開的箱子,在其內配置了324個電池單元。容量未公布,EV續航距離為12km,電池重量為96kg。另外,充電口設在車頂后方,普通充電方式2小時即可充滿電。

燃效方面,由於採用了怠速停止機構及混合動力系統,與MP4-12C相比有了大幅提高。CO2排放量與MP4-12C的239g/km低,估計不到200g/km。此外還配備了在賽車模式下可將車高降低50mm並固定彈簧常數的電子控制式懸挂、將馬達的輸出瞬間加到發動機輸出上的推進按鈕,以及曙制動工業開發的碳陶瓷制動器等。(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