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蘋果描繪的未來】(2)無線充電活躍在Apple Store

2013年05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Jawbone UP手環,記錄分分秒秒的生活和健康

螺旋帶——無需“開膛破肚”,拯救城市老化排水管的好幫手

暢銷的秘訣在於尺寸!(一)索尼DSC-RX1:全尺寸×袖珍的沖擊

【海嘯對策撒手?】(下)180度傾覆也可復原的救生艇

【海嘯對策撒手?】(上)簡單實用的現代“諾亞方舟”

 

智能手機無需連接電源線,隻要放在托盤一樣的專用裝置上,即可實現“無線充電”。

蘋果為這樣的無線充電技術,找到了完全不同的可能性。在蘋果看來,產品在進入消費者手中之前的店鋪,才是這項技術發揮本領的地方。通過分析蘋果的專利,不難發現,蘋果打算安裝無線充電接收天線的地方並非產品,而是在包裝盒上。

通過包裝盒充電

這種被蘋果在專利中稱為“Active Package”的包裝在盒子的背面配備了無線充電接收線圈(下圖)。線圈與iPhone等智能手機、iPad、iPod主機的閃電接口(Lightning Connector)連接,在接通的狀態下直接放入包裝盒后放在陳列架上。陳列架上設置有用於供電的無線充電器,無需打開盒子,就可以在陳列的狀態下直接為主機充電。

為了能夠在排放的狀態下為所有的商品充電,包裝盒採用了相互接觸通電的機制,而且,包裝盒背面除了接收電力的線圈之外,還同時安裝了用於無線通信的天線。

包裝盒的材料和形狀似乎是要效仿iPod touch,採用了透明樹脂盒,以及吸塑包裝。屏幕一側的上蓋透明,iPhone等產品的屏幕清晰可見。

在門店應用好處多多

那麼,蘋果採用這樣的包裝,是要為消費者提供哪些方便呢?下面,筆者就通過舉例說明的方式,介紹蘋果准備通過這種包裝實現的用戶體驗。

①電量基本充足,購買后可以立即使用

消費者可以買到充滿電的智能手機和播放器。手機等電子產品大多在購買時隻充入了微弱的電量。應該有不少用戶在購買電子產品之后,都碰到過興致勃勃地進行測試,電量卻轉眼之間消耗殆盡的掃興經歷。

為了避免電池無謂消耗,專利中還明確記載,在門店充電超過規定次數后,電池將不再充電。

②產品屏幕直接成為POP

可以供電、可以無線通信意味著無需任何接觸,就可以遠程操作盒子裡的iPhone等產品。也就是能夠打開擺在陳列架上的iPhone的電源,顯示演示畫面、播放廣告視頻,使產品直接成為門店的宣傳工具。

從專利的內容來看,排列在陳列架上的iPhone等產品能夠使用主機的傳感器和網絡天線,判斷自己在架上的位置。隻接通架上最前排商品的電源並且播放視頻,避免電能的浪費。另外,如下圖所示,縱橫排列的眾多iPhone的屏幕還可以作為一個整體播放影像。

如果再與機身中的運動傳感器聯動,那麼在今后,當用戶拿到手上的一瞬間,產品說不定還能接通電源,做出某種反應。

③OS和應用可以無線升級

無需從盒子裡取出商品,就能更新產品中的數據。這意味著OS和應用可以隨時保持最新的狀態,除此之外,能夠設想到的可能性還有很多。

比方說,門店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斷,在促銷期間內,限期銷售預置特定藝人的音樂和影像,或是特定應用的商品。按照客戶要求預置定制內容的銷售模式或許也有望實現。

這樣的服務恐怕隻有擁有Apple Store這樣可以自主經營的門店才能提供。無需從盒子裡取出產品即可管理電源和電池——單是這樣小小一個改變,新服務就有可能開拓巨大的空間,這一點不禁令人為之驚訝。(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