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索尼的NFC活用術:“單觸操作”改變用戶體驗(下)

2013年05月27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雅虎正式宣布斥資約11億美元收購湯博樂

索尼 NFC活用術:“單觸操作”改變用戶體驗(中)

【HEVC開拓超高精細時代】(1)新一代視頻壓縮技術標准今夏確定

索尼的NFC活用術:“單觸操作”改變用戶體驗(上)

太陽出現大規模耀斑,未來2周GPS系統可能產生誤差

內外有別?韓版Galaxy S4成本比美版高出近15美元

 

單觸傳圖像

在IFA 2012上,作為音樂用途以外的NFC應用,索尼還介紹並展示了“One-touch Sharing”和“SmartTags”兩種用戶體驗(UX)(圖12)。前者是通過使智能手機相互觸碰來交換圖像和鏈接等,后者是用Xperia品牌智能手機觸碰NFC標簽(SmartTags),將智能手機的設置改為符合當前TPO(時間、地點、場所)。例如,在車中觸碰標簽,則可打開GPS,啟動車載導航儀應用,而且可以連接藍牙,設置為免提操作。在以前,這些必須一個一個按順序設定,而索尼提供的UX通過將標簽信息和設置綁定在一起,能夠立即實現適合當前情形的設置。

圖12:基於NFC的新UX

傳輸圖像的“One-touch sharing”,以及根據TPO進行系統設定或啟動應用的“SmartTags”。(SmartTags沒有日本上市)

隨著Windows等有著豐富的圖形用戶界面(GUI)的操作系統的普及,如果個人電腦的畫面上部有菜單,用戶就能明白“這是菜單”。但由於近場通信(NFC)的採用才剛剛起步,即使觸碰的位置有標志,用戶也想不起來這裡就是觸碰位置。

索尼打算,通過推出支持NFC的產品,使利用觸碰的UX實現普及。索尼認為,隨著微軟、谷歌等各種行業中使用NFC的企業不斷增加,用戶將在主觀上了解NFC的使用方法,NFC的應用范圍也將隨之擴大。

UX的四個方向

使用NFC的UX今后有四大方向,即“聽”、“看”、“存儲”和“共享”(圖13)。其中,“聽”這一功能已經通過上文提到的One-touch listening實現。有關“看”的功能雖然還未開始提供,不過通過觸碰移動影像的方式也有望實現。另外,數碼相機和智能手機都在不斷地存儲內容,“存儲”功能就是通過觸碰將這些內容轉移到存儲設備中。而將拍攝的內容轉移到其他產品中、或與朋友“共享”的功能是“存儲”功能的延伸。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基本使用案例,通過單觸式UX實現這些功能至關重要。

圖13:今后的方向

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有“聽”、“看”、“存儲”、“共享”四項功能,打算通過“ 單觸式”操作實現這些功能。

實現單觸UX后,藍牙、無線LAN及NFC等無線技術發揮“輔助”作用即可。用戶需要做的只是通過觸碰引導至目標操作,或者直接實現目標操作。索尼提供使用NFC的UX,就是想要實現這樣的使用方式。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