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索尼的NFC活用術:“單觸操作”改變用戶體驗(下)【2】

2013年05月27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在公司內部驗証互連性

索尼有一個名為NFC技術委員會的組織,筆者就是該委員會的推進委員長(圖14)。我們的工作是制定NFC產品在本公司內的通信方式和連接步驟等規定,確認即將上市的產品是否與之一致。各業務部的技術負責人每兩周會聚集到這裡一次參加討論。

圖14:通過NFC技術委員會制定公司內的通用標准

各業務部門的技術人員每兩周碰一次頭,圍繞標准的制定和要解決的課題展開討論。

NFC論壇也在推進互連性的認証計劃,不過就包含UX在內的系統整體的互連性而言,還有不足之處。將來,如果互連性認証計劃完成,並且得到業界的支持,我們就打算以此為標准,不過這似乎還要花些時間。由於索尼不斷推出支持NFC的產品,我們一直在關注NFC論壇認証計劃的情況,近期的商品化所需的各種性能參數和規定都由索尼NFC技術委員會討論確定。

NFC技術委員會規定的內容主要有三項,即“通信互連性”、“協議和電文格式的互連性”、“UX的安裝”。其中,協議和電文格式以NFC論壇的測試標准為基礎。在UX的評估方面,正在驗証上文提到的音樂方面的四個使用案例的實際運行情況。

通信互連性部分目前正在進行激烈的討論。其中,討論最為激烈的是模擬部分的可通信范圍的規定。消費類產品的尺寸和形狀各不相同,而且重視外觀設計,設置天線的空間有限。另外,觸碰點會貼上NFC論壇的“N標識”,但貼標識的話會影響外觀。現在我們正設法解決這些問題,技術人員和設計師聚在一起,決定方便用戶使用的最低標准,以推出符合這些標准的產品。

連接產品和服務

最后,圖15匯總了拋開索尼這一框架,將NFC技術用於消費類產品市場時存在哪些可能性,可分為四類:(1)簡單連接(2)個人化﹔(3)應用的下載、啟動以及單點登錄(SSO)﹔(4)在任意設備欣賞內容。其中,(1)簡單連接正如以上所講,是通過觸碰確立產品間的無線連接的使用方式。

圖15:連接產品和服務的NFC

利用NFC,可以“單觸式”連接家庭內的網絡產品,以及產品與互聯網服務,使簡單、便利的用戶體驗擁有廣闊的可能性。

(2)個人化是指,通過觸碰智能手機等,隻顯示面向該用戶本人的服務和內容的使用方法。例如,家庭內的硬盤錄像機中有全家人預約的內容,但通過觸碰可以隻顯示自己錄制的內容。

(3)應用的下載、啟動及單點登錄立足於消費類產品與智能手機的聯動更加緊密的未來。雖然消費類產品與智能手機的聯動可以通過應用實現,但安裝應用時,為用戶指示“Google Play”上的相應下載畫面比較困難。用智能手機觸碰消費類產品時,如果能立即導向下載網站就方便多了。安裝完成后,該應用立即啟動。另外,使用某項服務時,通過NFC完成認証后,用戶不必記住密碼。

(4)在任意設備欣賞內容,設想的目標是通過NFC在多種產品上使用內容。目前普遍採用的方式是,利用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等購買電影文件后,通過視頻流或下載觀看。在這種情況下,購買的內容隻能利用特定的設備播放。但是,由於已經購買了內容的視聽權利,應該用任何設備都能播放才合理。因此,可以考慮用購買了視聽權利的智能手機觸碰電視或個人電腦,利用電視或個人電腦播放內容的使用方式。

類似的服務有蘋果的“iCloud”,不過iCloud隻限於蘋果的產品。NFC要實現的是能在業內任何產品上實現的服務。如果實現的話,除了用自家的設備外,在朋友家以及外出時入住的酒店應該也能觀看購買的內容。

僅憑索尼一己之力無法實現這樣的世界,重要的是要與各類運營商展開討論,思考這樣做對用戶有何益處,一步一步做出成績。(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