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氣革命還將影響能源以外眾多產業

2013年06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資源詛咒】(2)非洲的佼佼者——博茨瓦納

【日本太陽能發電“次級市場”】(下)是否會出現新的“泡沫”?

【日本太陽能發電“次級市場”】(上)20年收益相差8000萬日元!

裸藻類生物燃料真的有前途嗎?

【資源詛咒】(1)血染的鑽石

 

能夠成為低價天然氣供應源的頁岩氣會對產業界產生怎樣的影響?本文將根據2013年2月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公布的調查報告《關於頁岩氣革命的見解——對產業界的影響以及給日本的啟示》稍作介紹。頁岩氣革命的影響不僅可使液化天然氣(LNG)採購價格下降,還會對全球的汽車、核電、造船及材料等眾多產業產生影響。

美國天然氣產量(資料:美國能源部)

頁岩氣是指從由黏土沉積固結而成的頁岩(Shale)層中開採出來的天然氣。頁岩如其名稱所示,像書頁一樣呈層疊狀。在1億數千萬年前的遠古時代,動植物尸體與泥土一同沉積,所產生的甲烷氣便存儲於頁岩層之間。這些氣體與以往開採的天然氣田不同,分散存在於頁岩層間的細小縫隙中。

頁岩氣最近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主要在美國等地低成本開採頁岩氣的方法已經實用化,頁岩氣已成為比常規天然氣價格更低、規模更大的天然氣資源。以低成本開採分散存在於頁岩層間的天然氣的方法以前一直未達到實用水平,直到2000年代才終於實現了實用化。

以往天然氣田所採用的開採手法是將生產井挖至天然氣層附近,使天然氣向地面噴出。而現在投入實用的頁岩氣開採手法與之不同。開採頁岩氣時,首先垂直挖一個幾千米深的井,抵達蘊藏有頁岩氣的頁岩層之后,逐漸改變挖掘方向,朝水平方向挖掘,在頁岩層中形成橫洞。然后向橫洞中注入高壓水,使頁岩層破裂。頁岩層破裂之后,會形成大量的頁岩氣通道,使得頁岩氣經由橫洞流動到豎井中。為了不使頁岩氣通道在排水后堵塞,會注入沙礫狀物質支撐通道。由此,就可使分散存在的頁岩氣匯集到一口井中,以較低的成本開採出來。

日本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價格下降

頁岩氣開採始於美國德克薩斯州,進而普及到美國全境。美國因此而大幅減少了天然氣的進口,從而導致天然氣價格下跌。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的調查報告推算,如果日本從美國採購頁岩氣,與天然氣採購相比,2020年日本的液化天然氣採購價格最多可下降15.2%。

“頁岩氣革命”還對產氣國產生了很大影響。卡塔爾就把原計劃為美國市場而增產的液化天然氣的出口目的地變更為了歐洲。而此前向歐洲出口天然氣的俄羅斯則被要求降價,於是俄羅斯轉而計劃擴大向中國及日本的出口。擁有通往美國的輸氣管線的加拿大也將減少向美國出口天然氣,計劃將之制成液化天然氣之后向亞洲出口。

美國能源部預測,到2016年,美國將從液化天然氣進口國變為出口國。在2020年左右,美國的天然氣貿易收支將實現順差,2040年的順差額將達到450億美元左右。另一方面,頁岩氣儲量與美國同樣豐富的中國將在2010年代后半期開始商業生產。由此看來,美國在能源戰略方面擁有比中國和俄羅斯更有利的材料。也就是說,美國能憑借低廉的能源成本,不僅能夠提高廣大制造業的競爭力,而且還可通過提供低價的原料,激活化工產業。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