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設計師和用戶共同創造的1000萬日元電動摩托車

2013年06月21日13: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首先,請看這張照片。

根津孝太設計的“zecOO”。預定今年秋季開始銷售。價格約為1000萬日元。

流暢的線條、穩固的底盤、精悍的防風罩。您知道這款會讓人聯想起動畫片《阿基拉》(AKIRA)的未來型摩托車嗎?這輛名為“zecOO”的摩托車實際上是用電力驅動的。車身凝聚了中小企業的制造技術精華,甚至連每枚螺栓都經過了精心設計。價格高達1000萬日元,為在今年秋季上市銷售,目前正在反復進行行駛測試等。或許有讀者從電視上看到過,在今年1月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舉行的展會上,已有當地富豪決定購買。

進行概念設計的是Znug Design公司社長根津孝太。根津曾在豐田汽車公司擔任設計師,2005年獨立創業。在豐田任職期間,曾參與過多款車身設計,並在2005年的愛知世博會上發布了備受關注的概念車型“i-unit”。

根津自稱“可以設計任何帶車輪的交通工具”。的確如此,從豐田在2012年“東京玩具展”上展出的小型純電動汽車概念車“Camatte”,到田宮公司迷你四驅系列獨有車型“ASTRALSTER”,他經手設計的作品范圍很廣。

不僅是交通工具,一些生活日用品企業也委托根津設計產品,例如“Afternoon tea”品牌的午餐盒、膳魔師的杯子等,他是位很有人氣的設計師。

那麼,根津是如何完成新穎獨特的設計,使其作品在普通產品中脫穎而出?就此記者採訪了根津,請他談了對產品制造的執著與追求。

制造業需要產品導向(Product out)

——預定今年秋季開始銷售的電動摩托車“zecOO”從發布以來,其未來型設計已成了熱門話題。

根津:在市場營銷領域,有“產品導向”一詞。這個詞一般表示“制造產品不考慮市場需求,而是以供應方的意志為先”,往往給人以負面印象,但是我認為,對於制造業來說,產品導向反而是非常重要的。

我認為,制造者首先要考慮清楚自己真正認為好的產品。想象購買這個產品的消費者的感受,然后反復改善產品,直至使之達到超出一般消費水准的領域。隻有這樣的產品,才能被市場所接受。

開發者和設計師平時也是普通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能親身體驗到消費者的感動及驚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自己強烈感覺到“想要這種東西”、“世界上沒有這種產品”,肯定會有人產生共鳴。這就是我所理解的產品導向的真諦。

市場導向(Market in)成為托詞

當然,市場導向的思路也非常重要。我認為,進行市場調查,根據通過調查獲得的相關知識開發產品,這種手法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從我的經驗來看,雖然市場導向能夠制造出讓消費者滿意的產品,但卻很難產生令人感動的產品。

再進一步說,有時還存在以市場導向為托詞的情況。只是說“這是市場的要求”,不經過考慮就作出決策。這樣一來,誕生的產品無法令人眼前一亮也就不足為奇了。

聽取顧客的意見是非常重要的。不過,顧客不會告訴我們答案。或許他們也不清楚什麼產品才會令人感動。不能因為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想要紅色”就採用紅色,顧客真正的想法或許並不是想要紅色,而僅僅是表達了“不要藍色”。

我認為,在聽取顧客意見的基礎上發掘市場需求才是設計師和開發者的職責。能否充分開動腦筋進行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制造者在制造過程中必須時刻保持興奮狀態。

例如,2011年發布的電動摩托車“zecOO”,如果只是根據市場調查結果進行合理思考,是不會想到這款產品的。即使進行問卷調查,也不會得出使這款車實現產品化的結論(笑)。我想,如果由企業探討電動摩托車的產品化,得出的應該是踏板摩托車這種更為現實的結論。因為這樣才能順利進行生產及銷售,並實現盈利。

zecOO的設計意象出自“孩童時期夢想的未來型交通工具”。

不過,這畢竟只是從企業的邏輯出發得出的結論。摩托車還是應該比較帥氣。最好能成為孩童時期夢想的未來型交通工具。希望能制造出大家一看就會驚嘆不已的產品。我認為,應該從這樣的角度出發進行產品制造。

許多人看到zecOO,會聯想到電影《阿基拉》或《創》,因此隻要是制造者按照自己單純的想法制造的產品,那麼對之產生共鳴的人也應該不會少。

補充一句,這不是僅產1輛的概念車,而是一款誰都可以購買的產品。雖然由於各種原因,成為價格高達1000萬日元的高價商品(笑),但隻要能使制造者和駕車者都體會到興奮的感覺,就是一件出色的作品。

這種興奮感和熱情實際上是非常重要的,此次zecOO之所以能夠實現產品化,也是因為對我的想法產生共鳴的中小企業經營者及技術人員提供了很大的幫助。以負責設計及制作的AUTOSTAFF末廣公司的中村正樹為首,許多具有個性和品味的人因為覺得“這個產品很有趣”而聚集到一起,因此才能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了產品開發。

所以,我們必須一直保持著興奮狀態進行產品開發和制造。

——這種產品開發在豐田難以實現嗎?

根津:這也未必。我在豐田也曾參與過一些有趣的項目,例如2005年愛知世博會上發布的概念車型“i-unit”,還進行過從內飾到外觀與汽車相關的多種設計。各個部門都有非常優秀而且很有趣的人,還能感受到在全球企業工作的激情,因而並沒有什麼不滿意。

開發與頭銜及組織無關

不過,有時我會感覺,與這樣一直在豐田從事設計及策劃工作相比,成為獨立設計師應該能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並不是因為有了更好的出路,只是憑著一種直覺。

不過,如今回顧起來我感覺到,從那時起,我能愉快地從事的工作,實際上都與所屬的組織和頭銜基本沒什麼關系。總而言之,與擁有熱情和決心,並且很有趣的人共同進行項目開發會令人非常開心,這與組織和立場無關。而且,這個項目成功概率也會非常高。

前些日子,我還參與了“Afternoon tea”品牌午餐盒的策劃及設計項目。我們首先就午餐盒是“餐具”而非“容器”達成共識,然后開始進行了設計。

是用餐具進餐,而非用容器進餐,在這種概念下誕生的“Afternoon tea”午餐盒“LUNCH WARE”。(攝影:村田和?)

“要使在辦公室進餐也能像在家裡一樣愉快”、“要能夠使用碟子和大家分享”。經過多次討論,概念逐漸成形,同時不斷進行嘗試,逐步形成了最終產品。等我們反應過來,這個項目的實施期間已長達1年多,但由於負責人的堅持,最終設計制作出了暢銷商品。

在2012年東京玩具展上展出的豐田小型純電動汽車“Camatte”同樣也是開發設計人員憑著直覺、熱情和執著取得的成果。要制造出充分考慮到將來親子關系的車輛——正因為開發負責人有著這樣的決心和執著,才得以開發成功並展出。

可乘坐3人,父母和子女可以一起駕駛,共同享受汽車的樂趣,這就是Camatte的設計思路。父母可以坐在后座教孩子駕駛,也可以像玩具一樣更換車輛設計,就連細節也都做了精心考慮。這次也同樣,“要制造出有趣的產品”,項目小組在這樣興奮與期待的心情下齊心合力,最終使Camatte升華為引發熱議的作品。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