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走進日本的中國企業與走進中國企業的日本技術人員

2013年06月06日08: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美國環保車“雙雄”,為何成敗截然不同?

中國太陽能電池廠商的困局與突破

鬆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為家電業務“止血”

日元飛速貶值,幾家歡喜幾家愁

告別“鐵飯碗”的日本員工:在不安中重新啟程

 

隨著陷入經營困境的鬆下和夏普等日本大企業為進行重組而大規模實施提前退休,中國企業也加快了在日本招聘轉職技術人員的速度。

家電產量居世界第一的海爾就是其中之一。海爾2011年宣布收購三洋電機的白色家電業務,2012年3月分在群馬縣和京都府開設了“冰箱R&D中心”和“洗衣機R&D中心”。全盤收購三洋電機的白色家電業務之后,海爾現在還在繼續向三洋電機以外的公司招聘轉職技術人員。

海爾在日本積極錄用轉職技術人員的理由簡單明了——把他們擁有的產品開發及制造技術,運用到在日本以外的市場投放的產品上去。前面提到的兩家R&D中心不僅面向日本,還在為越南、泰國及印度尼西亞等6個亞洲國家開發冰箱和洗衣機。

為了最大限度利用日本的技術,海爾採用了開放創新型的開發方式。不單靠一家研發基地中有限的人才開發產品,而是在公司之外廣開門戶,與其他企業和研究機構合作,來開發優秀的產品。

作為此類措施的一環,最近,海爾的京都洗衣機R&D中心面向當地的中小企業,開展了公布自身課題、征集解決措施的商洽會。出席會議的是當地技術人員團體“京都試制網”的成員。該組織由京都10家機械金屬類中小企業於2001年創辦,現在共有25家中小企業參加。

海爾通過京都的“洗衣機R&D中心”與當地中小企業探索合作之道

海爾2012年3月在京都設立了“洗衣機R&D中心”(左圖)。負責為亞洲6個國家的市場開發洗衣機(右圖)。京都是優秀中小企業的集散地,海爾希望借助這些中小企業的技術實力解決自身課題。

其實,海爾開展洗衣機及冰箱業務的日本法人海爾亞洲國際公司把目光投向三洋電機之外,錄用來自其他公司的轉職技術人員還有另一個目的,即推動“社內開放創新”,使公司內部更加多元化。洗衣機R&D中心技術總監鬆本雅和說:“因為R&D中心的人才絕大多數來自三洋電機,所以我們希望積極吸納外部人才,希望能夠帶來新氣象。”

與伙伴企業的技術人員當場解決問題

在華為技術日本公司為日本市場開發便攜終端的菅原史朗

離開任職約20年的大機電企業,2012年6月轉職到華為技術日本公司。

華為技術也在積極從日本招聘轉職技術人員。與海爾一樣,該公司看中的是日本轉職技術人員高超的技術實力。毅然離開日本的大機電企業,進入華為日本法人華為技術日本公司設備研究中心的高級系統工程師SW菅原史朗表示,華為為轉職技術人員創造了易於發揮實力的環境(圖B)。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