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谷歌股價創900美元新高的秘密

2013年06月05日08: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美國環保車“雙雄”,為何成敗截然不同?

中國太陽能電池廠商的困局與突破

鬆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為家電業務“止血”

日元飛速貶值,幾家歡喜幾家愁

告別“鐵飯碗”的日本員工:在不安中重新啟程

 

Google,就像是一個“造夢者”,竭盡其技術能量,販售對未來的想象,姑且不論夢想會不會實現,至少,華爾街認可了。

現主管Google兩個最重要部門Android和Chrome的桑德爾在大會發表演說,勾勒未來藍圖。

2013年5月15日,Google I/O大會在舊金山Moscone中心開幕,來自全球的6000余名人士,一起共襄這場年度“布道大會”盛舉。場內,聽演講、看展示、吃飯、上廁所等,不管做什麼都要排隊。

場外,距離舊金山約3000公裡外的紐約,另一群人也在同步緊盯場內消息。5月16日,上午9點32分,向來現實的華爾街表態了,是一記肯定的喝採,Google股價創下歷史新高:919.98美元。

Google股價首次站上900美元大關,市值約3000億美元,2013年漲幅直逼30%。Jefferies & Co.分析師皮茲指出,Google在2012年開發者大會3天期間,股價上漲2.7%,2013年第一天就漲逾3%,影響相當正面。已有不少分析師持續喊“買進”,目標價上看1000美元。

同一天,曾是華爾街寵兒的蘋果(Apple),股價則在433美元附近徘徊,從2012年9月至今,市值已縮水32%,約2000億美元蒸發掉。

蘋果不紅了,換Google當一哥。成立於1998年,15歲了終於收服華爾街,它有什麼秘密嗎?

回到大會現場,不管是親身經歷者說的,還是媒體評論,多數人都說,“2013年沒有太多讓人驚艷的。”2012年就發布了“Project Glass”,就是如今引起廣泛討論的Google眼鏡,但2013年沒有全新的產品,沒有硬件,沒有讓人“WOW!”的東西。

不搞蘋果喬布斯(Steve Jobs)“There is one more thing…”(還有一件事……)這一套,Google 2013年把重點放在幾項既有產品的優化與深化上,包括搜尋、社群、地圖、瀏覽器,以及作業系統。

產品和服務,全都跨平台

“這一次,要看的不是實質產品面,而是公司策略。”台大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彥仰說,Google 2013年沒有讓單一產品特別搶眼,而是回到它的核心競爭優勢,強調所有產品與服務都是“跨平台”:不管你拿Android還是蘋果的手機,或是用電腦,都能擁有最佳體驗,而非像過去,先讓自己陣營的Android用戶嘗鮮。

陳彥仰表示,回到根本面,這還是一家靠廣告賺錢的公司,追求用戶極大化,這一次,它只是回到使用者最需要的產品上,提供最好的功能與體驗。

回歸基本面,不代表沒有創新。如果不去問有什麼“讓你最驚艷”這個問題,幾乎關注Google動態的人都會說出一、兩項它的創新之處。其中,地圖和搜尋這兩項“老牌”產品,獲得最多目光。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