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 Systems推出支持600萬種顏色的全彩3D打印機

2013年06月05日08: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可自由調整度數的眼鏡

BioLite野營爐:用“柴火”發電

住友林業與鬆下將開發可嵌入家具的“家庭菜園系統”

【蘋果描繪的未來】(2)無線充電活躍在Apple Store

Jawbone UP手環,記錄分分秒秒的生活和健康

 

作為在短時間內獲得試制品等的立體模型的方法,3D打印機備受關注。最近,為立體模型表面著色的需求日益高漲。雖然也有成型后再著色的辦法,但如果從一開始就能用3D打印機制造出彩色立體模型,則可省去其中的麻煩。能實現彩色立體模型的3D打印機之一,是通過噴嘴噴出的粘合劑凝固粉末材料的類型。

美國3D Systems公司的日本法人3D Systems日本公司於5月上市了這種類型的新款3D打印機“ProJet x60”系列(表)。相同方式的3D打印機以前一直作為“ZPrinter”系列銷售,后來合並到了該公司的3D打印機品牌“ProJet”中。機型名稱中所帶的數字后兩位(十位和個位)為“60”的產品群就是該系列。追加ProJet x60系列后,ProJet品牌主要有四種造型方法的裝置。其余三種均是使用光硬化性樹脂的類型,包括用激光硬化光硬化性樹脂液面的類型、從噴嘴噴出光硬化性樹脂后照射光進行硬化的類型(這種類型的造型材料還可以使用蠟)、向薄膜上的光硬化性樹脂照射經過掩模的光的類型。

ProJet x60的產品線與ZPrinter基本相同,根據最大造型尺寸、對彩色的支持以及是否具備去除多余粉末的除粉功能等,此次共准備了6款機型,進一步強化了功能。

顏色數達到600萬色以上

ProJet x60系列的6款機型中,有2款(ProJet 160、ProJet 360)隻使用透明無色的粘合劑,因此立體模型的顏色是與粉末材料基本相同的白色。其余4款機型可使用彩色粘合劑,通過調整粘合劑的噴出位置和量可以為立體模型著色。

圖1:利用ProJet 860Pro制造的立體模型

通過提高粘合劑噴出量的精度以及改進粉末材料,實現了600萬色以上的色彩表現。

其中,高端機型ProJet 660Pro和ProJet 860Pro可以使用CMYK(青色、洋紅、黃色、黑色)4種顏色的粘合劑,實現600萬色以上的顏色(圖1)。ProJet 260C和ProJet 460Plus使用CMY三種顏色的粘合劑。3D Systems日本公司稱,這一水平“可將‘Adobe Photshop’上能表現的顏色最大再現90%”。原來的ZPrinter最多隻能實現39萬色。

色彩表現性的提高通過提高粘合劑噴出量的精度以及改良粉末材料實現。面向ProJet x60新開發的粉末材料“VisiJet PXL Core”比用於ZPrinter的產品提高了發色性。ProJet x60和ZPrinter的造型材料不兼容。另外,還准備了三種通過在造型后實施含浸處理來提高強度和色彩鮮艷度等的溶浸材料。

大幅提高了色彩表現性的高端機型還備有提高造型速度的模式。比如,備有隻使用無色和黑色兩種粘合劑的“單色模式(Draft Mode)”。利用該模式制造的立體模型為單色,積層厚度為180μm,比全彩模式的100μm稍厚,但造型速度最大可提高35%(圖2)。

圖2:可提高造型速度的單色模式

左為利用全彩模式、右為利用單色模式制造的立體模型。單色模式的造型速度最大可比全彩模式提高35%。

還准備了平板終端App

除此之外,還准備了利用智能手機“iPhone”和平板終端“iPad”確認打印機運行情況的“3DPrint”應用(圖3)。即使不在打印機旁邊,也能確認造型的進展情況和粘合劑余量等,因此可以提高利用效率。

圖3:平板終端用應用 可以遠程確認粘合劑余量等打印機的運行情況。

另外,新機型還改良了造型用3D數據編輯工具“3DEdit Pro”(原名稱為ZEdit Pro)。不但支持64bitOS,還強化了自動修復功能、追加了類似形狀的選擇和置換功能等。

打印機在不含稅的情況下,價格最低為ProJet 160的218萬日元,最高為ProJet 860Pro的1490萬日元。粉末材料為14㎏裝,價格為18.3萬日元,粘合劑方面,無色(1L)為3.7萬日元,黑色(1L)為3.3萬日元,CMY各色(各0.3L)均為1.3萬日元。(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