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水庫大壩,太陽能發電的好場所

2013年06月21日13:1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日本首個將水庫壩體用作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的項目已經啟動。這是兵庫縣預見到今后水需求日趨低迷及設施趨於老化,為提高收益性而採取的巧智之策。水庫大壩的形狀符合電池板設置角度。

兵庫縣企業廳計劃在由該廳管理的2處堆石壩上,利用壩體開展太陽能發電業務。准備在2013年秋季到2014年年初的期間內開始設置發電設備的工程,在2014年度內開始發電。根據兵庫縣的計劃,該項目預計20年總共可實現約10億日元的業務收益。

兵庫縣採取這一舉措的契機是該縣相關負責人的靈機一現。縣企業廳水道課設施維護主管山田健回顧道:“在看轄區內的地圖時,無意間發現縣企業廳管理的水庫壩體是朝南的,因此突然有了可以用於太陽能發電的想法。”

山田以前一直從事與水庫有關的工作,對水庫的結構非常熟悉。而且,還通過2011年度實施的在三田淨水廠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的項目,掌握了與太陽能發電相關的知識,因而有了新發現。

將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的是用於供給自來水的神谷水庫,和用於供給工業用水的權現水庫。兩座水庫的壩體均是南向,相對於水平面,前者的坡度為26度,后者為22度。方位角和傾斜角等條件均適宜在安裝太陽能電池板時實現較高發電效率。

兩座水庫加在一起,可設置太陽能電池板的壩體面積總計約5.1公頃。周圍也沒有會因反射而導致光污染的設施。兵庫縣推算,兩座水庫的年發電量總計約為510萬千瓦時。可滿足1500戶普通家庭1年的用電需求。

年收益約5000萬日元

名為拋石護岸的堆石壩表面材料使用了大塊岩石。如果在岩石上打入基礎螺栓構筑架台,設置太陽能電池板,便可與壩體平行鋪設電池板。

 

如果與水平面呈一定角度設置架台,其背后會產生陰影,形成無法發電的空間。不過,如果沿著壩體表面鋪設電池板,就無需有此擔心。根據太陽能電池板及架台的重量,對壩體的穩定性進行了檢查,已經確認,可在滿足設計安全標准的范圍內鋪設電池板。

在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發行的《太陽能發電現場測試事業相關指南》

中刊登的東京相關數據圖上,繪制了神谷水庫的曲線。

兵庫縣從施工者中征集提案前設想的太陽能電池板設置方案。實際操作時,將向企業征集提案,

從中選取業務可行性高的方案。(資料:兵庫縣企業廳)

在維持自來水及工業用水等原有用途的基礎上開展發電業務。也就是水庫的“二次利用”。不過,同時還將採取一些舉措,以確保水庫的原本用途。

例如,為了提高業務收益性,將向施工企業征集具體設置方法的提案,但也通過提出要使放置太陽能電池板的架台升高1米等條件,確保了檢查空間。並且還要求在設置電池板時不得妨礙壩體的位移觀測,以便於對水庫本身進行維護管理。

兵庫縣在征集提案前進行了推算,充分考慮了建設費以及太陽能電池板劣化及更換功率調節器部件等所需的費用。設想的條件是,將壩體作為發電設施使用20年。20年的設想支出兩座水庫共計為33億日元左右。如果售電價格為1千瓦時37.8日元,估計平均每年可獲得共計約5000萬日元的收益。

兵庫縣企業廳於2013年4月23日,首先針對權現水庫發電設施的設置施工,開始向施工企業征集相關提案,征集截止到6月24日。該縣將以收益性為中心,並考慮對當地的貢獻程度,對提案進行評估,並決定施工企業。(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