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超小型純電動汽車:交通弱勢群體的福音

2013年06月07日08: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ExOne推出使用鹼性酚醛樹脂作為粘合劑的砂模3D打印機

國家電網展示純電動汽車更換電池式充電系統

川崎重工開發出3MW超導馬達,可用於特殊船舶等的推進系統

邁凱輪公開PHEV超級跑車“P1”,售價約588萬元

日本開發出利用增強現實技術“安全”再現事故的實驗車

 

日產汽車公司正在開發的雙座超小型純電動汽車(EV)“New Mobility Concept”既非輕型汽車,也非摩托車,而是一種新類型的交通工具。四個輪子、有車頂、穩定感及操作感都跟汽車一樣,不過前后乘坐兩人的方式卻好似摩托車。這款EV的原型是雷諾公司的“Twizy”。在豐田和本田等眾多汽車企業紛紛著手開發的“雙座超小型交通工具”中,New Mobility Concept率先投入了量產。

超小型交通工具大多為單雙座小型車輛,屬於新交通工具類別,詳細的規范將在今后出台,估計會是“低於輕型汽車,高於摩托車”的類別。雖然不能上高速公路,但發揮其小型、節能、靈活的特點,有望成為住家周邊范圍的日常代步工具。

超小型交通工具的用途多種多樣。例如,在旅游景點作為交通工具使用,可以改善交通,令游客重新發現該地區的魅力﹔將其用於小規模配送、行李搬運服務,有望改善裝卸貨物時的停車問題,還可提高小規模配送的效率。

2013年3月在橫濱市多摩廣場站周邊實施實証試驗的情形。邀請以主婦為中心的測試者,連續2周使用New Mobility Concept。因為沒有車窗,不少人對於在嚴冬時節使用表示擔憂,但隻要在防寒服裝上下工夫,使用起來完全無礙。

對於高齡化時代的老齡人等交通弱勢群體,這是一種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代步的交通工具。

在人口稀疏、高齡化加劇的地區,維持公共交通網的難度會越來越大。New Mobility Concept不僅個頭小、使用方便,而且座位設在車體中心,容易掌握車寬。即便是不擅長駕駛汽車的老年人,也會覺得“普通的汽車開起來害怕,但這個尺寸沒問題”。

日產汽車零排放策劃本部高級工程師柳下謙一表示:“因為沒有車窗,在駕駛時比較容易把握外面的聲音和情況,因此對行人更有親和力。如果能新設超小型交通工具的專用駕照,那麼,即便是上交了普通汽車駕照的老年人,也可以方便地將其作為日常代步的工具。”

2013年1月,日本頒布了允許超小型交通工具在一定條件下上路行駛的認証制度,構建了易於開展實証試驗的環境。今后,包括安全性方面的啟蒙、消除用戶對於沒有門窗的擔憂、擴大專用停車位等在內,課題依然很多。但隨著超小型交通工具的各種用途和優點在實証試驗中一一展現,估計各地政府會通過車輛共享等形式,逐步推動超小型交通工具的普及。(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