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ExOne推出使用鹼性酚醛樹脂作為粘合劑的砂模3D打印機

2013年06月06日08: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國家電網展示純電動汽車更換電池式充電系統

川崎重工開發出3MW超導馬達,可用於特殊船舶等的推進系統

邁凱輪公開PHEV超級跑車“P1”,售價約588萬元

日本開發出利用增強現實技術“安全”再現事故的實驗車

“氫社會”能否到來將取決於燃料電池車的成敗

 

日本ExOne公司開始銷售能夠用CAD數據直接進行砂模造型的3D打印機新產品“S-Print HHS”(HHS:High Heat Strength,耐熱強化款式)。這款3D打印機的粘合劑採用鹼性酚醛樹脂,可對高耐熱、高硬度的砂模實施造型,能用於更復雜更薄的鑄件。ExOne同時也啟動了使用這款3D打印機代工制造鑄造用砂模的業務。

粘合劑採用鹼性酚醛樹脂的砂模用3D打印機“S-Print HHS(High Heat Strength:高熱強性)”。

S-Print HHS的工作方式是從噴嘴向平鋪在造形區域的粉末(砂)上噴射粘合劑,從而實現立體模型的造型。根據3D數據計算出截面形狀,隻向這一部分噴射粘合劑並固化,之后供應下一層的砂,再次噴射粘合劑、形成截面形狀並固化,通過這樣的反復操作完成造型。與利用模具轉印的方法相比,不必考慮如何使模型容易取出,因此不容易受到形狀方面的制約。

S-Print原來採用?喃樹脂作為粘合劑,在鑄造時會產生氣體。而S-Print HHS使用鹼性酚醛樹脂,因此可防止氣體產生,減少鑄造毛刺。另外,使用鹼性酚醛樹脂的砂模還具有高耐熱性及高硬度,適於制造更復雜更薄的鑄件。

使用鹼性酚醛樹脂作為粘合劑時必須要有二次工序(燒結)。不過,二次工序時無需去除未硬化的粉末(從未硬化的粉末中取出硬化部分),可在用粘合劑使砂模部分硬化的工序剛剛完成后實施。也就是說,未硬化的粉末可在二次工序之后再去除。

S-Print HHS的最大造型尺寸為長800×寬500×高400mm,積層厚度為0.24mm,砂模的尺寸精度在0.3mm以內。造型速度為每小時9600cm3,最大造型尺寸時需要16.7個小時。裝置的外形尺寸為長2252×寬2584×高2114mm,重量為2500kg。電源為400V/3相。價格為1.2億日元(不含稅,不含燒結爐,含送貨費及安裝費)。

ExOne在日本開始銷售S-Print HHS的同時,還啟動了使用該裝置代工制造鑄造用砂模的業務。流程是,從客戶手中拿到砂模STL數據后對數據進行修正,然后制作切片數據並在造型盒內進行高效率配置,最后用S-Print HHS進行砂模造型。該業務的主要銷售對象為試制或少量生產鑄件的鑄件廠商,以及需要試制或隨著售后件的生產而產生鑄件制造需求的廠商等。代工制作砂模的價格根據砂模(主模、砂芯)尺寸和數量單獨報價。(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