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元貶值可刺激出口”已是過時的教條!

2013年06月28日07:4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索尼PS4,低價格戰略尚存死角

日本最大的出口國究竟是中國還是美國?

鬆下的“汽車戰略”能否成功?

“刀削面機器人”將走進富士康的美國工廠?

走進日本的中國企業與走進中國企業的日本技術人員

 

在每天播報的關於企業經營的新聞中,潛藏著可徹底改變今后企業經營模式的巨大潮流。我們將每月抓取一條暗示該潮流發展前景的時事性話題作為主題,由日本國內屈指可數的商學院的“金字招牌”教授們進行解析,從中發現新的商業潮流。

本月的主題是,安倍晉三政權推進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所引發的迅猛的日元貶值現象。企業出口將會回升、從而有助於業績好轉以及擴大就業——出於如此之類的理由,很多人對日元貶值表示歡迎,但情況果真是那樣的嗎?就日元貶值將給日本國內企業帶來的真正影響,本刊請幾位在日本國內商學院執教的評論家發表了各自的觀點。

此次是早稻田大學研究生院商學研究科(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岩村充。他認為,必須對日元貶值帶來的企業良好結算的內容進行詳查。

匯率變動有兩種形態,即隨著時間推移逐漸發生變化的“趨勢”性變動,和匯率水平本身不連續地發生急劇變化的“跳動”。一直在1美元兌換80日元水平徘徊的匯率,一下跌破了1美元兌換100日元的大關,下跌了2成以上,這種情況便屬於“跳動”。

匯率發生如此大幅的變動,當然會對企業的經營產生影響。有一種刻板的觀念認為,日元貶值,出口產業便會復蘇,企業業績將得到改善,經濟形勢也將變好,這將有助於推動日本經濟發展。但我認為,更了解現實情況的企業經營者們對未來看得並不那麼樂觀。

的確,在日元貶值的背景下,很多企業2012財年(截至2013年3月)財報出現增益。但是,有必要對其內容進行詳查。

匯率帶來變化的3個關鍵點

匯率變動給企業收益帶來的變化中,有3個關鍵點。第1是“海外資產的評估收益”,第2是“海外業務利潤”,第3是“出口利潤”。讓我們一個個來分析。

首先是海外資產的評估收益。日本的跨國企業在海外擁有工廠及辦公樓的土地、建筑、設備等龐大的有形固定資產。有的汽車企業擁有超過2萬億日元的海外資產,有的機電企業擁有數千億日元的海外資產。這些海外資產幾乎全都由當地法人所有,自然是以美元進行計價。

例如,在擁有相當於1萬億日元的以美元計價的資產的情況下,如果這是公司總部擁有的資產,當匯率發生變動,日元貶值20%后,便會產生2000億日元的評估收益。這種評估收益是與業務活動完全無關的利潤。雖然這些利潤不一定會全部立即體現在本年度結算數據中,但在其得以體現時,便會作為在營業利潤以后階段追加的特別利潤等,對最終利潤產生影響。但是,當這些以美元計價的資產為海外子公司的資產時,就不會反映在本財年利潤中。這是因為,這些資產會作為“外幣折算調整科目”,不通過本財年利潤,而只是加入到合並計算的自有資本之中而已。

在發生匯率“跳動”的年份,便會出現這種資產評估差額損益。在2012年度收益創下新高的企業中,可能也有此類因素產生影響的事例吧。不過,這種海外資產的評估收益影響到結算的情況僅限1次。總之,其發生機率就像中獎一樣,並不會影響到下年度以后的利潤。因此,今后再與上年度進行對比時則會成為減益因素。

對營業利潤產生影響的是第2項的海外業務利潤及第3項的出口利潤。

首先,讓我們從海外業務利潤開始進行分析。近20年來,日本企業逐漸將重心轉移到了海外生產上。將其在海外獲得的業務利潤換算成日元時,如果日元貶值,則換算金額增大變成增益。不過,這部分增益並非是因為實際的業務活動規模及盈利性提高了。並且,假如2013年度以后繼續保持日元貶值趨勢,雖然換算金額將繼續增加,但相對於上一財年的增長率將會持平。

另一項出口利潤,是將日本工廠生產的產品出口到海外進行銷售時產生的利潤。當出現日元貶值趨勢時,如果在當地以與以前相同的賣價銷售,利潤空間便會增大。

讓我們用一個簡化了條件的例子來考慮。假設從日元與美元匯率為1美元兌換80日元時開始,在美國以100美元價格銷售某種產品。將該產品的銷售額換算成日元后,則為平均每個8000日元。另一方面,假設在日本的制造成本相當於銷售額的6成,為4800日元,從銷售額中減掉成本后的毛利潤為3200日元。

此時如果日元貶值到1美元兌換100日元,那麼,這種產品在美國的銷售額按日元換算,將增加到平均每個1萬日元。另一方面,由於是在日本國內進行生產,假設即使匯率發生變動,制造成本也不會變,那麼毛利潤便是5200日元。也就是說,與1美元兌換80日元時相比,毛利潤增加到約1.6倍。

筆者認為,上述出口利潤在2012年度結算中會多少有些影響,但效果還沒完全顯現出來。假如能全面出現效果,那將是在今后。並且,如果能夠不安於當地價格,而是抓住日元貶值使得盈利性變好之機,降低在當地的賣價,以增加銷售份額,便可成功地擴大業務規模。筆者覺得這是值得高興的事。但實際上,現在的日本企業要做到這一點是相當難的。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