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蘋果描繪的未來】壓力傳感器拓展手勢操作的可能性

2013年06月24日09: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生物塑料】(1)部分特性已超越傳統石油樹脂

3D Systems推出支持600萬種顏色的全彩3D打印機

可自由調整度數的眼鏡

BioLite野營爐:用“柴火”發電

住友林業與鬆下將開發可嵌入家具的“家庭菜園系統”

 

蘋果利用多點觸控操作改變了智能手機的操作體驗。現在,該公司正准備把這樣的觸控操作運用於鼠標等外設,給個人電腦接口帶來更大的變革。

通過調查該公司最近的專利,從中可以發現很多與鼠標等操作外設相關的發明。其中有一項專利如下圖所示,描述了拿起、下壓鼠標等上下運動的動作。該公司並沒有把這項專利技術局限於鼠標,似乎還在考慮將其應用於手寫筆等外設。

從這個專利(美國專利申請號20100013768)來看,蘋果正考慮為鼠標和手寫筆配備加速度傳感器,以及壓力傳感器。首先,在外設與桌面的接觸面安裝壓力傳感器,用來檢測鼠標和手寫筆等外設是某些部位輕觸桌面、還是用力下壓、亦或是拿起懸在空中。然后,再使用加速度傳感器檢測操作外設運動的方向和速度,通過二者結合,可以實現下面的新式手勢操作。

① ── 刷

從接觸桌面的狀態開始,使鼠標等外設擦著桌面滑動,借勢提起懸空。顧名思義,這種操作方式很像使用筆刷或是寫毛筆字。因為操作外設懸空后的動作也可以檢測,所以,在使用油漆工具的時候,能夠實現“甩筆”、“提筆”等前所未有的細節表現和繪畫筆觸。

② ── 鏟(舀、挖)

“鏟”與“刷”相反,是使鼠標和手寫筆在懸空狀態下借勢接觸桌面的動作。類似於用鏟子挖、用刻刀雕刻。在使用三維建模工具時,這種手勢非常方便,可以借助運動的勢力,加深雕刻三維模型的線條。當然,包括需要用力留下痕跡的筆刷表現在內,在使用二維油漆工具的時候,也有很多地方能夠用到這種手勢。

③ ── 捅

這是讓鼠標底部和手寫筆的筆尖接觸桌面,使勁下壓的動作。蘋果表示,按照設想,這種手勢將用於解除終端的睡眠狀態。

另外,除了上面的三種手勢之外,該專利涉及的外設還具有檢測傾斜的功能。使鼠標和手寫筆在垂直狀態與傾斜狀態下描繪出不同的筆跡。

iPad和Mac均可感受真實的手寫體驗

對於要把這項專利具體運用於哪款產品、哪款應用,蘋果在專利之中並沒有給出詳細的使用方法。隻透露是“游戲和應用的輸入設備”。

但是,除了這項專利之外,蘋果還為配備壓力傳感器等各種傳感器的鼠標的原理,以及同樣面向觸屏產品的手寫筆申請了專利。綜合這些專利不難看出,蘋果正准備把這項專利涉及的方式運用到該公司的電腦鼠標、iPhone和iPad的手寫筆等諸多產品之中。

iPad等產品將實現傳統觸控操作實現不了、如同使用真筆一般的纖細表現。而且,蘋果還准備把這種做法推廣到電腦,爭取令所有產品實現統一的操作體驗。從GUI(圖形界面)到多點觸控,蘋果推出了一個又一個嶄新的用戶接口。該公司的下一個目標,似乎是要讓所有的產品,都實現與現實一樣自然的書寫體驗。(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