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鬆下的“汽車戰略”能否成功?

2013年06月24日09: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刀削面機器人”將走進富士康的美國工廠?

走進日本的中國企業與走進中國企業的日本技術人員

美國環保車“雙雄”,為何成敗截然不同?

中國太陽能電池廠商的困局與突破

鬆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為家電業務“止血”

筆者近來對鬆下的新戰略頗感興趣。該公司把汽車領域定位為未來成長戰略核心之一,提出了到2018年使該領域的銷售額達到現在的兩倍、即2萬億日元的目標。鬆下社長津賀一宏以前曾經在從事汽車業務的汽車系統公司(當時的名稱)擔任過社長。

鬆下社長津賀表明了要大力發展汽車領域的方針。

鬆下雖然是一家大規模廠商,但是,由於涉足汽車領域的門檻高,對於鬆下的這一戰略能否成功,確實存在質疑之聲。但在筆者看來,鬆下有足夠的實力在汽車領域實現發展。因為該公司雖然存在明顯的弱點,但目前在不少領域依然擁有很強的實力。

不久前,名古屋學院大學商學部的佐伯靖雄以日本市場為對象,全面調查並分析了哪些企業正在生產與汽車電子化與電動化相關的部件,並在《日經汽車技術》上發表了題為“電子化、電動化土摧毀的企業”的系列分析報道。

佐伯把各企業涉足的領域分成(1)傳感器、(2)電子控制單元(ECU)、(3)執行器三類,並一一匯總。從結果來看,目前呈現出的是電裝、日立集團的日立汽車系統(日立AS)、三菱電機三雄爭霸局面,鬆下半道殺出的結果導致了“3強+1”態勢。

弱點顯而易見

(1)傳感器領域的全部42種部件中,電裝涉足的有24種,博世有17種,日立AS有16種,三菱電機有14種,緊隨其后的是鬆下的10種。本田系列企業等其他企業僅為5種左右。鬆下雖然還趕不上前幾名,但超過了本田系列企業,在該市場已有了足夠的戰斗力。

(2)ECU領域的全部39種部件中,電裝一枝獨秀,涉足了31種,接近總數的9成。其次是日立AS的22種,三菱電機的18種,本田艾萊希斯的14種,以及富士通天的12種。鬆下以10種緊隨其后,位置還算可以。

鬆下明顯的弱點在於(3)執行器領域。在全部40種部件中,鬆下可以說基本沒有涉足。但話說回來,該領域不同於(1)和(2),就連三雄都舉步維艱。電裝的實力毋庸置疑,但在全部40種部件中,該公司也隻涉足了14種,即使加上子公司阿斯莫,18種的成績也達不到半數﹔日立AS也隻涉足了13種﹔三菱電機僅為7種。

由此可見,即便是在汽車領域長年開發電子技術的廠商,開發機械部件比重較大的執行器也是難題。但是,鬆下要想全面沖擊汽車領域,就不可能避開執行器領域。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