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米蘭國際燈飾展:LED照明正從技術開發回歸對造型設計的追求

2013年06月25日08:3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蘋果描繪的未來】壓力傳感器拓展手勢操作的可能性

【生物塑料】(1)部分特性已超越傳統石油樹脂

3D Systems推出支持600萬種顏色的全彩3D打印機

可自由調整度數的眼鏡

BioLite野營爐:用“柴火”發電

 

兩年一屆的國際燈飾展“Euroluce”今年仍與意大利米蘭國際家具展“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Mobile”同步召開。在家具展所在地米蘭新國際展覽中心,燈飾展佔據了4個展區。來自歐洲、北美及亞洲等地的約480家照明相關企業參展。通過展會可一窺歐洲照明的發展趨勢。今年的家具展會期為4月9日至14日共6天,約有32萬人到場參觀。

看了今年的展示,筆者首先感覺到,與上屆燈飾展(2011年)相比,歐洲照明企業在應用LED方面表現得更為成熟。不僅能夠根據企業及設計師的不同流派,從原有照明器具的概念中解放出來,自由發揮創意,同時也在美觀及功能兩方面均得到提高,獨具特點、充滿魅力的新穎照明設計正逐年穩步增加。

展館外觀。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Mobile的會場由20個展區構成,其中No.9、No.11、No.13和No.15展區舉行Euroluce。

通過設計解決LED散熱問題

意大利Flos公司在魯道夫•多多尼(Rodolfo Dordoni)設計的新作品台燈“VOLT”中,採用了使器具內的水分蒸餾並循環,從而為LED散熱的系統。可以看到在中央的透明玻璃支柱中,排列著用於散熱的薄銅板。這個為了解決LED散熱問題而進行的改進與具備古典裝飾藝術風格的完美設計相結合,形成了一件完成度極高的產品。

魯道夫•多多尼設計的“VOLT”(Flos,意大利)。可以看到中央的透明玻璃支柱中排列著用於散熱的薄銅板。

意大利Artemide公司展出的、由羅斯•洛夫格羅夫(Ross Lovegrove)設計的“Florensis”,也是一款通過設計解決了散熱問題的照明器具。像花苞一樣的形態實際上是作為散熱片發揮作用,不過已經作為設計的一部分與器具整體和諧地融合在一起,讓人忘記了其真正的功能。

雖然設計思路各不相同,但這兩家在照明設計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公司充分利用LED照明器具設計的制約條件,設計出了美麗照明器具,這種努力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向上方擴展的散熱片即可散熱又能擴散光線的“Florensis”(Artemide,意大利)。備有壁燈和落地燈,有灰色和黑色兩種顏色。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