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零成本”節電!家庭節能服務起飛在即

2013年06月25日08: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黑客瞄准電力領域(2)將軍用安全技術應用於電力領域

水庫大壩,太陽能發電的好場所

美國太陽能發電政策的爭論焦點——“合理價格”

【資源詛咒】(3)權力尋租與“生態黑手黨”的興起

2013年日本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市場

歐力士公司、NEC公司和EPCO公司4月25日宣布,將合資設立新公司“ONE能源”,並由該公司開始提供家庭能源服務。

歐力士、NEC和EPCO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由合資公司“ONE能源”啟動家庭能源服務。

ONE能源將配套提供NEC生產的定置式鋰(Li)離子蓄電池(5.53千瓦時)和EPCO開發的、利用智能手機的家庭雲計算型能源服務“??啪!”,租賃一套系統的包月費用為5145日元。如果用戶居住在為安裝住宅能源管理系統(HEMS)提供補貼的東京都內,則包月費用為3045日元。

在宣布啟動服務的新聞發布會上,ONE能源社長小島一雄強調了新能源服務的優點:“以四口之家為例,如果利用電價的晝夜差額,儲存夜晚的低價電力在白天使用,每月有望節約成本2500∼3000日元。倘若是在東京都內,用戶實際上無需承擔任何費用。即使不住在東京都,隻要同時簽約‘太陽能屋頂租借計劃’,就可以無需任何成本,在發生災難等緊急狀況下確保應急電源。”

“太陽能屋頂租借計劃”是指ONE能源定額租借住宅屋頂設置太陽能電池板的服務,如果在南面屋頂設置4千瓦的太陽能電池板,每月的租金收入約為2500日元。這項計劃之所以能夠實施,是因為日本實行了可再生能源發電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

過去主要面向企業

最近,在歐美和日本,推出家庭節能援助業務的動向日漸活躍。

這些業務的特點都是借助節能效果壓縮能源成本,因此住戶實際上沒有成本負擔。在過去,這種節能服務(ESCO)業務的對象主要是用電費用大、節能投資的性價比高的企業。

節能服務商的工作是提供節能效果明顯的設備改造方案,一攬子承包從籌措資金到設置施工的全套程序。完成改造后,每月減少的電費將大於設備費、利息及節能服務商手續費的分期付款金額,因此,企業無需承擔初期投資,即可達到節約成本的目的。

而在電費金額相對較小的家庭市場,這樣的商務模式原本難以成立。但是,隨著信息通信技術(ICT)的普及,以能夠高效率收集家庭能源信息,而且,國家和地方政府紛紛開始實行住宅能源管理系統補貼及可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等促進家庭節能的制度,這些也對家庭節能支援業務起到了推動作用。

“??啪!”服務能夠在預測太陽能發電量的同時,自動控制蓄電池,以節約電費。此外,還能與NEC的雲服務器聯動,儲存用電量數據,把數據按照時間制成表格,實現用電量的“可視化”,並且通過“節電導航”功能,為削減電費提供建議。

比方說,在把削減目標設置為每月2000日元后,系統會顯示出“(在電價低的)清晨洗衣服”、“一次蒸好一天的米飯存放在冰箱裡”等節電菜單。EPCO集團首席執行官岩崎辰之表示:“使用節電導航功能削減電費,不僅沒有成本負擔,而且還能帶來經濟上的實惠。”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