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降低血壓改善睡眠,高隔熱住宅是健康秘訣!

2013年06月26日08: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環保”設計的價值——上市97天銷量過億的礦泉水

“零成本”節電!家庭節能服務起飛在即

黑客瞄准電力領域(2)將軍用安全技術應用於電力領域

水庫大壩,太陽能發電的好場所

美國太陽能發電政策的爭論焦點——“合理價格”

 

高隔熱住宅對健康有益──這句話雖然很常見,但以前幾乎沒有從醫學及建筑學角度証明其效果的確切証據。而如今意欲驗証住宅與健康之間關系的舉動受到了很大關注。本文在此介紹2項調查研究,即日本慶應義塾大學伊香賀俊治研究室的“創造實現健康長壽的住宅及社區,?原健康長壽之鄉建設項目”,和日本健康長壽住宅証據取得委員會的“住宅改造對溫度及健康的影響研究”。下面就根據在2013年內發布的信息等近期報告進行解說。

左圖是某位協助調查者在示范住宅及自家住宅中測量血壓的結果。一般情況下,如果在示范住宅中住宿並進行測量,由於緊張及睡眠不足等原因,血壓容易升高。但在此次調查中,與在隔熱性能較低的自家住宅中測量的數值相比,在隔熱性能較高的示范住宅中測量的數值更低一些。圖表中的縱線表示標准偏差。右側照片是測量血壓時的情形,以及使用的示范住宅。該住宅是可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LCCM(生命周期負碳)住宅,也是能夠親身體驗居住感的住宿設施。此次調查將之作為高隔熱住宅加以利用。

慶應義塾大學理工學院教授伊香賀俊治主導調查了居住環境與健康之間的關系,上圖是表示其關系的數據之一。通過在隔熱性能較差的住宅(協助調查者的自家住宅)與高隔熱示范住宅(節能對策等級為4的住宿體驗住宅)中生活,調查了居住環境會對血壓等產生什麼影響。測量了某位協助調查者起床時的最高血壓,結果顯示,與自家住宅相比,在示范住宅中的測量值要低6mmHg。從血壓來看,可以說,與隔熱性能較差的住宅相比,隔熱性能較高的住宅給身體帶來的負擔較少。

該驗証試驗由伊香賀俊治研究室於2013年2月在高知縣?原町實施。23戶28名居民(65歲左右)協助進行了調查。該試驗分別測量了這些人在自家住宅中正常生活,和在高隔熱示范住宅中生活時的血壓、活動量、心電圖、室溫及濕度等。除了向協助調查者詢問了住宅的相關性能之外,還針對病史等健康相關信息實施了問卷調查。

關於住宅隔熱性能,還使用以圖像顯示溫度的熱像儀進行了驗証(參照下方照片)。根據這些驗証結果等,伊香賀教授從血壓、心率及室溫等方面分析了居住環境與健康的關系。

例如,在自家住宅及示范住宅中起床及沐浴時的心率(參照下圖)。就起床時的心率進行比較,與在自家住宅中相比,在示范住宅中起床之后心率沒有迅速上升。同樣,就沐浴時的心率進行比較,與自家住宅相比,住在示范住宅時的心率變化較為平穩。關於室溫與血壓的關系,在其他協助調查者身上也出現了同樣的情況,與在自家住宅的測量值相比,在示范住宅中起床時的最高血壓較低(參照下圖)。

心率、血壓及血流的急劇變化有可能使脆弱的血管破裂,或者引發腦梗塞及心肌梗塞等。伊香賀教授表示,驗証結果証實,“室溫變化較小的高隔熱住宅可降低血管疾病患病風險”。

自家住宅與示范住宅臥室的熱成像測量。
示范住宅可抑制起床時的心率上升。
溫度差較小的住宅可減輕沐浴時的負擔。
在示范住宅與自家住宅中的血壓比較。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