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太陽能發電激增的虛與實

2013年06月26日08: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環保”設計的價值——上市97天銷量過億的礦泉水

“零成本”節電!家庭節能服務起飛在即

黑客瞄准電力領域(2)將軍用安全技術應用於電力領域

水庫大壩,太陽能發電的好場所

美國太陽能發電政策的爭論焦點——“合理價格”

截至今年2月,日本的太陽能發電業務計劃已經超過1000萬千瓦。龐大的計劃有可能導致建設被推遲或出現混亂。

日本開始實行可再生能源發電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以來,已經過去了近1年時間。日本經濟產業省稱,從2012年7月到2013年2月底,作為收購條件已通過“設備認証”的太陽能發電總輸出功率已經達到1226萬千瓦。

芝浦集團在福岡縣三山市建設的太陽能發電設施,已於3月開始發電。輸出功率為2.3萬千瓦,在31萬平方米的用地上,鋪設了7.5萬枚電池板。

設備認証是由國家確認計劃建設的設備是否符合法定條件的制度。按年度確定的電力收購價格,將根據通過設備認証的時間或者向電力公司正式提出並網申請的時間中,較晚的時間決定。關於太陽能發電,如果在2013年3月之前辦齊上述2個手續,無論何時開始建設及發電,都保証以1千瓦時42日元(含稅)的價格收購20年。

發電站建設遲遲不見進展

德國作為太陽能發電大國而聞名,其累計裝機容量為3288萬千瓦(2013年2月)。而日本如果從通過設備認証的發電容量來看,僅用8個月就達到了德國的3分之1。這遠遠超過許多相關人士事前的預測。不過,問題在於,雖然如此大量的設備通過認証,但實際能夠發多少電呢?

請大家看下面的圖表。在非住宅用途太陽能發電領域,通過設備認証的合計輸出功率與實際發電量之間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自2012年7月起,各月底的累計量。將經濟產業省公布快報時的數值制成了圖表(啟動輸出功率在12月由該省下調)。

在通過設備認証的1226萬千瓦太陽能發電中,非住宅用途(10千瓦以上)為1101萬千瓦,佔其中9成。日本的太陽能市場長期以來是在住宅用途產品的拉動下不斷擴大,但實施新制度之后,商業發電用途等大規模設備佔了多半。

不過,在接受了設備認証的125萬千瓦住宅太陽能發電設備中,目前已經有84萬千瓦以上開始發電,而非住宅發電設備僅有42萬千瓦開始發電。不到通過設備認証的總輸出功率的4%。也就是說,大部分設備正在進行建設,或者尚未開工建設。尤其是規模較大的百萬瓦級太陽能發電設施(1000千瓦以上),總共有1755個項目、644萬千瓦通過了設備認証,但在2月之前,僅有69個項目開始發電,輸出功率僅為11萬千瓦。即使是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如果輸出功率在2000千瓦以下,從開工建設到開始發電,如果進展順利,3到4個月時間即可建成投產。那麼,現場究竟發生了什麼?

經濟產業省新能源對策課課長村上敬亮認為:“其主要原因在於電池板和電源調節器交貨延誤現象超過了預期。”許多發電運營商表示:“如果採用國產部件,等待1年時間是很常見的事情。”

由於價格下跌等原因,全球電池板廠商陷入苦戰,在這種形勢下,夏普公司和京瓷公司等日本國內企業似乎並不想大幅擴大產能。

另一方面,雖然海外進口產品增加,但並不能滿足日本國內迅速增長的需求。3月,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板生產企業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破產,日本某大型太陽能發電運營商稱,消息傳到日本后,“金融機構對使用中國產品的計劃敬而遠之的趨勢增強”。發電業務隻有在確保長時間穩定發電的情況下才能經營下去。而目前在日本國內,海外產品在品質及保修等方面尚不能說已得到足夠的信任。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