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理光:全景數碼相機喚醒拍照樂趣

2013年06月26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擔憂“Google Glass”侵犯個人隱私,加拿大和歐盟等聯名向谷歌發出質疑

微軟:發現Windows 8.1安全漏洞最多獎勵10萬美元

微軟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的談判已於6月破裂

索尼數碼望遠鏡“DEV-50V”:數字化+小型化開拓市場

Mac回歸“美國制造”,誰將成為代工“黑馬”?

 

理光正在開發按一下快門便可拍攝周圍360度景象的“全景相機”,計劃年內實現產品化。該相機將配備在機身左右的2個魚眼鏡頭所拍到的圖像瞬間合成1張球形圖像。如果用配備有觸摸面板的產品查看拍攝的圖像,可以體驗手指隨意瀏覽圖像的樂趣,就好像手指在球體中移動一樣。

這款全景相機並不是面向特定需求而開發的,而是基於“拍攝什麼樣的照片比較好玩”的想法。360度的全景圖像在過去是用拍電影等使用的商用攝像機上下左右拍攝,然后將圖像拼接起來實現的特殊圖像。理光近年通過收購豪雅的PENTAX業務等,正致力於擴大消費者業務。作為其中一環,計劃向用戶提供360度全景攝影這一全新拍照體驗。

突出兩個鏡頭的外觀設計

試制品的外形像雙髻鯊,突出了具有特色的兩個廣角鏡頭。開發之初,由於不確定適合360度拍攝的鏡頭數量是三個還是四個,嘗試了很多形狀和機構。其中,甚至還考慮過八個鏡頭的設計方案。

能用兩個鏡頭實現360度拍攝是開發中的一大突破。零件少不僅可以降低成本,還可以降低銷售價格。原始圖像少有利於圖像生成。這一突破是通過採用該公司供應給汽車行業的倒車顯示器和防撞功能等使用的車載攝像頭單元實現的。理光表示從一開始就打算充分利用公司內部的資源。

在很多場合拍照,尋找樂趣

在什麼場合拍照能夠體現全景相機的樂趣?我們在很多場合拍了照片,比如:在旅游時拍攝建筑物的天花板、在酒會上一次性拍下所有參加者等,從而獲得全景相機特有的新鮮且快樂的攝影體驗。

負責產品開發的理光綜合經營策劃室新業務開發中心VR事業部室長生方秀直表示:“雖然沒有明確的目標,但我想在影像領域,我們公司有技術后盾。因此選擇了可充分發揮技術優勢、推向消費者領域的商品。”

要想實現產品化,不僅需要制作沒有變形的360度全景圖像,還要傳遞全景相機的樂趣。僅靠“技術有趣”無法吸引消費者。今后的課題是要提出與消費者生活息息相關的有趣方案。生方室長表示:“我們正在尋找將技術轉化成樂趣的用途。請看,這是在公司酒會上拍的照片。可一次性拍攝在場的所有人,非常新鮮、有趣。”

如果外出旅游時可以使用全景相機,那麼可以將不太常見的建筑物天花板等周圍景觀全部拍下來。此外,從拍攝草叢及冰箱內部等不同於平時視角的拍攝中也可以發現全景相機的樂趣。

全景相機的樂趣在於能夠帶到各種場合去拍攝從未見過的照片。因此在針對產品化進行產品設計時,要設計成方便攜帶的輕巧形狀,以免變成累贅。為了讓很多人輕鬆體驗到全景相機的攝影樂趣,理光還將致力於小型輕量化。(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