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您知道殺虫劑是如何消滅蚊子和蟑螂的嗎?

2013年07月03日10: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比強度是鋼4倍、伸縮性高於聚?胺的合成蛛絲如何制造?

【3D打印機原理】(三)材料選擇

【3D打印機原理】(二)支撐結構

【3D打印機原理】(一)層疊截面

米蘭國際燈飾展:LED照明正從技術開發回歸對造型設計的追求

 

又到了蚊子橫行的季節。“蚊香”是人們熟知的產品,但其技術的進步卻鮮為人知。

“熒熒驅蚊火,映得伊人嬌顏紅。”

與謝蕪村的這首俳句寫於1780年。“驅蚊”是指,通過焚燒草、木和香,用煙熏的方式驅趕蚊子。由此可見,早在古代,《日本書紀》和《古事記》中就出現了關於驅蚊的記載。在氣候潮濕悶熱的日本,與蚊子的戰斗從古至今一直是夏季一景。

在與蚊子的長期戰斗中,1890年迎來了歷史性轉折點。在這一年,以金雞品牌而聞名的大日本除虫菊公司推出了蚊香。

蚊香是將“除虫菊”的粉末混入線香中制成的產品。大日本除虫菊的創始人——上山英一郎經由恩師福澤諭吉介紹認識了美國種苗家H·E·Amoa,獲得了日本當時沒有的除虫菊種子。當時是1886年,第二年,上山開始在日本栽培除虫菊。收割后將干燥的除虫菊粉末與木屑和糊狀成分混合並凝固,蚊香由此誕生。

蚊子是“興奮”而死

那麼,蚊香為何能殺死蚊子呢?蚊子接觸到除虫菊中所含的天然殺虫成分“除虫菊酯”后,除虫菊酯會經由表皮進入蚊子體內。雖然隻有極其微量的成分,但除虫菊酯能瞬間刺激蚊子的神經,蚊子因過度興奮而“氣絕身亡”。換句話說就是興奮死的。由於蚊子是被熏倒的,因此使用除虫菊酯的殺虫劑還稱為“擊倒劑”。

最初蚊香是利用除虫菊的粉末制造而成的,不過二戰后開始使用與除虫菊酯具有相同化學構造的化學合成“擬除虫菊酯”。目前銷售的蚊蠅殺虫劑有約9成使用的都是擬除虫菊酯。

擬除虫菊酯的最大特點是見效快。蚊虫能瞬間陷入興奮狀態。不過,有時光憑擬除虫菊酯並不能殺死蟑螂等抗藥性強的虫子。

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有這樣的經歷:接觸到殺虫成分的蟑螂雖然會彈著腿昏厥,但不久就會蘇醒過來爬走。因此,為了殺死蟑螂,在擬除虫菊酯中組合使用了雖然見效慢,但毒性更強的殺虫成分。利用擬除虫菊酯使其陷入興奮狀態后,再通過毒性更強的成分將其殺死。

蚊香是第一代驅蚊產品。大日本除虫菊公司最初上市的蚊香為棒狀,長約20∼30cm,約1小時就會燃盡,因此在睡夢中仍會被蚊子叮咬。於是,1902年,該公司開發出了現在的盤香。

很多人都以為是蚊香的煙有殺虫效果,其實不然。點燃蚊香后,燃燒部分的溫度會達到700∼800度。距離頂端6∼8mm的位置約為250度,擬除虫菊酯就是從這個位置開始擴散的。擬除虫菊酯與蚊香燃燒后升起的煙一同向周圍擴散。重點在於點燃后立即擴散的即效性。

通過制成漩渦狀,燃燒時間延長到了約6小時。但有些人不喜歡蚊香燃燒時發出的煙和焦油。於是,第二代“蚊香片”誕生了。

Fumakilla公司1963年上市的“VAPE MAT”將浸有擬除虫菊酯的無紡布“蚊香片”放在約170度的電熱板上。通過用加熱器加熱來散發擬除虫菊酯。

由於蚊香片無需點火,不會發出煙和焦油,因此一上市便十分暢銷。但蚊香片的功效隻有約12個小時,需要每?更換。而消除了這種麻煩的,是第三代“蚊香液”。

蚊香液在含有擬除虫菊酯的液體中插入能適量吸上液體的碳棒。通過用環形加熱器對碳棒上部加熱來散發擬除虫菊酯。隻要通著電就能持續發揮功效。

安速制藥1984年上市的蚊香液“EARTH NO MAT”一經推出便迅速走紅。安速制藥商品策劃部系長飛田憲一稱,“碳棒的選擇和制造方法的討論共花了約8年時間”。

1970年金雞壟斷市場

在第一代蚊香推出后直到第二代蚊香片面世的約70年裡,蚊香指的就是盤香。即便是在今天,盤香的人氣依然很高,在蚊香市場上佔有三分之一的份額,而這三分之一的份額被大日本除虫菊的“金雞蚊香”一手壟斷。

另一款主力商品是蚊香液,也佔有三分之一的市場份額,其中EARTH NO MAT的份額最大。剩下的三分之一是蚊香片和第四代以后的商品。

包含滅蟑螂等用途在內的殺虫劑市場規模2012年約為1100億日元。其中約400億日元是滅蚊商品。據安速制藥介紹,2012年市場份額高居榜首的是安速,約為50%。大日本除虫菊約為25%,Fumakilla以10∼15%緊隨其后。殺虫劑市場長期以來一直被這三家公司壟斷,三公司均生產從第一代直到最新一代的商品。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