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歐洲汽車業界與議會就汽車二氧化碳減排目標展開激烈攻防

2013年07月02日08: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蘇格蘭:以可再生能源滿足全部電力需求的“雄心”

豪斯登堡:向全球第一智能酒店發起挑戰

節約時間——環保功能創造的另一種新附加值

降低血壓改善睡眠,高隔熱住宅是健康秘訣!

日本太陽能發電激增的虛與實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日前通過了乘用車及商用車2020年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並提出了2025年以后的目標草案。在歐洲議會全體會議召開之前,攻防戰開始打響。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4月24日批准了在2020年之前,將新車行駛1公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95克的中期目標。並且提出了2025年以后,將這一目標值降至68克到78克范圍內的方案。

歐盟於2009年制定了推動新車二氧化碳減排的規則,規定從2012年到2015年,必須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平均130克。並且,該規則中還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降至95克的中期目標,決定在2013年1月之前對這一目標進行調整。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此次不僅維持了95克的中期目標,還提出了2020年以后更為雄心勃勃的目標。

另一方面,針對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50克的新車,增加了到2023年在計算方面享受優待的“超級積分”(Super Credit)制度。借助該制度,可較實際銷量進一步降低各企業的平均排放量。提出了具體的計算方案,即2013年∼2014年為3.5輛,2015年∼2016年為2.5輛,2017年∼2023年為1.5輛。

另外,還決定在2017年1月之前確定2025年以后的具體目標值。

在此次環境委員會通過中期目標之前,歐洲運輸和環境聯合會(T&E)就列出了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達到95克以下的乘用車(表),並表示,即便不進一步實現小型化及改為純電動汽車,也可實現95克的目標。T&E還介紹稱,由於乘用車大約每7年進行一次車型改良,今年上市的新車型在7年后的2020年將變得更為高效。並指出,從這一角度來看,95克的目標值依然比較低,要推動超低碳車的普及,需要制定更高的目標,例如在2025年之前降至60克。

相反,歐洲汽車工業協會4月23日發表主張稱,遠大的目標應該以科學根據為基礎,單純設定政治數字是不負責任的表現。認為應該以維持具備可持續性及競爭力的歐洲汽車產業界為前提。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5月7日還決定維持商用車的中期目標,即在2020年之前將商用車行駛1公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147克。並且,作為2025年以后的目標,還提出了在105克到120克的范圍內進一步降低排放量的方案。

調整乘用車和商用車中期目標及設定2025年以后目標值的規則草案,下一步將在預定11月18日舉行的歐洲議會一讀會議上進行審議。

歐盟2012年的新車注冊量創下1995年以來的最低值。有預測稱,受債務危機導致的財政緊縮的影響,2013年的銷量將低於去年。在11月的歐洲議會全體會議舉行之前,預計歐洲的產業界和環保派將展開激烈的攻防戰。(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