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雅閣混合動力車在中型轎車中實現30km/L最高燃效

2013年07月01日10: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富士重工推出首款混動車“XV HYBRID”

本田混聯式“雅閣混合動力車”實現世界最高能量效率

日本推出在線3D打印服務,用戶無需高昂設備

超小型純電動汽車:交通弱勢群體的福音

ExOne推出使用鹼性酚醛樹脂作為粘合劑的砂模3D打印機

 

本田開發出新款混合動力車(HEV) “雅閣混合動力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雅閣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並於6月20日發布。雅閣混合動力車在中型轎車中實現了最高級別的30.0km/L(JC08模式)燃效。本田技術研究所汽車研發中心開發負責人二宮亙治表示:“30.0km/L並不是通過一項特殊技術實現的。而是通過提高發動機的熱效率、馬達的功率效率和制動時的再生效率,並減輕車身重量,以及增強空氣動力性能等一系列措施實現的。”

新款“雅閣混合動力車”的外觀

在行駛中停止發動機

新車型配備了新開發的混合動力系統“SPORT HYBRID i-MMD”,組合使用2.0L的汽油發動機和用於驅動及發電的兩個馬達。可以根據所需的輸出功率、車速及電池充電情況等,在僅用馬達驅動的EV(純電動汽車)模式、用發動機和馬達驅動的混合動力模式,以及僅用發動機驅動的發動機模式之間切換行駛。例如,在速度為60km/h時,間歇切換EV模式和混合動力模式行駛,其中一半以上的行駛時間為EV模式。從發動機模式切換為EV模式時,用發電馬達再生發動機停止時的動能。在發動機模式和EV模式之間切換行駛的100km/h速度下,約1/3的行駛時間為EV模式。

圖1:實現30.0km/L的燃效

雅閣混合動力車的燃效為30.0km/L,通過根據行駛狀況自動切換行駛模式的動力傳動系統控制、PCU布線電力損失的降低、再生效率的提高等措施實現。

新車配備的鋰離子充電電池的容量方面,HEV為1.3kWh,PHEV為6.7kWh。PHEV充電一次的EV行駛距離為37.6km,電效(單位電力量的行駛距離)為9.26km/kWh。

縮小動力控制單元(PCU)和提高制動時的能量再生效率也為提高燃效做出了貢獻。PCU整合了兩個馬達用逆變器、馬達用ECU(電子控制單元)以及最大700V的升壓電路等。本田稱,“通過採用水冷方式實現了單元的小型化,從而收納在了發動機艙內”。與PCU配置在車體后部時相比,可縮短布線、抑制電力損失。

制動系統與本田的“飛度EV”配備的產品相同,在市售車上為首次配備。通過使踏板操作部和制動器工作部獨立,實現了制動器的高精度液壓控制和高速響應。由此,動力傳動系統的發電馬達在減速時的能量再生量較本田的原系統增加了8%。

還改善了碰撞減輕等安全功能

新車配備了改良后的碰撞減輕制動系統(CMB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e System)。CMBS根據毫米波雷達檢測的與前車的距離、相對速度及自車的行駛狀態等判斷追尾的可能性,在發出躲避操作警告的同時,控制制動器減速。不但能減輕與對向車輛的碰撞,在本田的CMBS中還首次實現了通過自動制動完全停車的機制。

圖2:利用碰撞減輕制動系統可以完全停車

採用毫米波雷達的碰撞減輕制動系統不但擴大了雷達的掃描角度,還能完全停車。

中控台除了車載導航儀顯示器外,還配備了帶觸摸面板功能的音頻顯示器和操作車載導航儀的機械式開關。音頻顯示器可作為檢索目的地等時輸入文字的鍵盤使用。在駕駛員前面設置的儀表群中央,配備了按時間切換顯示多種信息的“多功能信息顯示器”。操作開關類設置在離駕駛員近的位置,顯示用顯示器設置在駕駛員的視線和焦點無需大幅移動的位置,均做了周全的考慮。(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圖3:利用3種顯示器

配備了儀表內顯示器、車載導航儀顯示器、音頻顯示器三種顯示器。車載導航儀的操作除了用多功能開關外,在輸入文字時還可以使用音頻顯示器。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